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盲友獨自就醫吃藥不容易 臨托員幫大忙

2019/2/11 08:59(2/11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70歲蕭素女全盲,近2個月頻繁就醫,每次都須申請臨托員陪同。她曾經獨自就醫曾有不好經驗,也曾遇到視障的丈夫要急診、半夜吃錯藥難就醫的可怕經歷,盲人就醫友善度待提升。

蕭素女近2個月因膽固醇過高、胃慢性發炎,必須頻繁就醫檢查。她因不會使用醫院的無障礙網路,總是提早打電話掛號,且因無法獨自就醫,掛號完後還要跟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聯絡,預約臨托員協助陪同就醫。

如果沒人陪,就醫過程就會遇阻礙。蕭素女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因醫院通常空間很大,且動線複雜,盲人定向能力受限,光要找到診間都很困難。更別說有時候護理師叫號,若距離稍遠,來不及走過去又被跳號,就醫常是漫長的等待。

蕭素女說,有一次看診時,醫師告知要加做檢查,但臨托員又有其他個案要忙,無法繼續陪她。她心想,如果要再約其他天檢查,又得舟車勞頓、協調臨托員,乾脆自己試試看。

醫院多設有協助老人、障礙者就醫的志工,蕭素女本以為萬無一失,沒想到,志工並非全程陪同,而是將她帶到檢查站定點後就離開。但在檢查站仍必須等候叫號,她對環境完全不熟,緊張到冒汗,且對檢查流程不熟,頻頻拜託身邊陌生人協助,「一次我就嚇到了,不敢再一個人就醫」。但如果遇到急診等狀況,也只能硬著頭皮處理。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社工督導林麗青表示,盲朋友一整年可申請52次的臨托服務,內容包含臨時性的陪同就醫、協助膳食、報讀及文書服務、陪同散步等,平均每週只能提出1次申請。根據統計,有超過3成的盲朋友會把時數用在就醫。

林麗青說,有別於醫院志工僅提供短暫的到點服務,臨托員是全程陪同,且會協助檢查。如超音波檢查常需要拉起衣服,有時候醫護會沒有詳細溝通就直接伸手拉,但臨托員會詳細解說檢查流程,或乳房檢查時,可能會按壓乳頭,避免盲朋友認為隱私被侵犯。

不只看診容易遇阻礙,林麗青說,驗血、驗尿對盲朋友較無困難,但驗糞便、大腸鏡就相對難,導致很多盲朋友怕麻煩就不想做健檢,只有等到疾病發生了才就醫,也損害自身的權益。

盲朋友也可能會「吃錯藥」;蕭素女說,從大醫院拿藥回家後,因藥袋沒有提供盲人辨識的資訊,她會在藥袋上自製點字,註明早晚吃、吃多少等,才不會吃錯。

擔任臨托員近20年的翁羅瓊新受訪時表示,協助盲朋友「就是當他們的眼睛」,讓就醫過程能更順利。也曾服務過一個盲友家庭,盲友因病突然過世,家人束手無策,她就幫忙找葬儀社、買牌位等,讓事情圓滿,「能幫上盲朋友的忙,感覺工作很值得」。

翁羅瓊新也發現,現在獨居的盲朋友愈來愈多,加上年歲已高,生活、就醫會更加不便。有個案除眼盲還中風,必須仰賴輪椅才能行動,出門就醫更是困難重重。

醫護人員對障礙者的友善,也是無障礙醫療的一環。林麗青表示,有臨托員提到,陪同盲朋友就醫時,醫師講解病情是對著臨托員而非盲朋友,讓臨托員相當尷尬,顯示醫護人員可能低估視障朋友的能力。希望民眾了解,障礙者也有權利了解自身的訊息,不會因障礙受限。(編輯:陳清芳/張雅淨)108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