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航機師勞資爭議7天落幕 3年半內不罷工

2019/2/15 00:35(2/15 0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陳葦庭台北15日電)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7天終於落幕,雙方在疲勞航班等5項議題中達成共識,並簽署團體協約。團協中附帶和平協議,約定2022年8月31日前有勞資爭議都交付仲裁,不會罷工。

華航指出,15日班機的執行率應該可以達96%,16日開始執行率就可以達成100%,組員也不會有過勞問題。

華航機師罷工第7天,今天雙方從上午10時起進行第4度勞資協商,歷經近11小時協商,雙方針對機師工會所提出的5大訴求達成共識,包括禁止對工會會員(幹部)施壓、脅迫、秋後算帳;研議管理制度;飛安獎金納入團協;外籍機師進用及升訓制度;加上之前達成共識的疲勞航班派遣。

雙方也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勞動部長許銘春、桃園市長鄭文燦及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的見證下,由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跟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在晚上10時25分簽署團體協約。

李信燕也同步宣布,機師工會從晚上10時25分起停止罷工,將在24小時內發還檢定證給會員,飛行員明天起就可以接受派遣執飛。

陳其邁說,希望在事件平息之後,華航可以儘速恢復正常營運,衷心期盼在事件的過程中,彼此互相體諒,以這個精神為基礎,讓勞資雙方未來可以更和諧,整體的飛航安全可以更好。

林佳龍表示,透過勞資爭議,大家能夠更了解彼此,共同來面對挑戰。他也送勞資雙方一句話,「勞資一體善待彼此」。

許銘春說,這次的機師罷工完全合法,勞動部、交通部跟所有人都基於行政一體,本於職責,協助勞資雙方化解歧見。

鄭文燦表示,這次的機師罷工給所有機場產業帶來寶貴的教訓,希望未來在協商談判的過程中,有更多的傾聽以及對話,讓罷工的因子可以降低。

根據雙方的團體協約,當中並未包含禁搭便車條款,但附帶和平協議,在2022年8月31日前的任何勞資爭議,都只會交付仲裁,不會罷工,也就是3年半內不會罷工。

至於外界關心的華航是否民營化問題,林佳龍表示,這次的罷工對他來說是震撼教育,他學了很多,但目前沒有這個討論。(編輯:唐聲揚)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圖表看懂華航機師罷工7天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