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師帶學生創作木製玩具 磨練耐心毅力

2019/2/17 12:03(2/17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暱稱「偉媽」的永和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游志偉,是學生遇到問題時的幫手,他也常帶學生從事木製玩具等手工創作,磨練耐心與毅力,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由於父母都在做工,游志偉家中對老師這一行一直很尊敬。國小三年級時,游志偉的作文「我的志願」曾寫過要當老師,但當時只是隨便寫寫,沒有想到未來的某一天,自己竟然也會為人師表。

游志偉坦言,自己國小時成績很差,國中會開始唸書,完全是因為「不小心」,填寫智力測驗時竟得到全校男生第一名,加上立正稍息姿勢標準,讓老師留下良好印象,後來老師問他「國小成績是不是很好?」這突來的關愛給他很大激勵,從此開始發奮唸書。

聯考完填志願時,雖然很喜歡數學,但游志偉不確定喜不喜歡「教數學」,因此改填生活科技(過去稱工業科技教育),希望學學手工藝,沒想到大學科系轉型,誤打誤撞成為電腦高手,也奠定日後使用電腦進行教學的基礎。

從事教職後,游志偉常指導學生以木頭、壓克力或金屬等材料進行手工創作,藉此磨練耐心與毅力,講解完數學、物理學、摩擦力等原理後,讓學生在課堂上思考並加以應用,生活科技教室裡擺滿木製的機構玩具,從會吐舌頭的變色龍、旋轉把手就活跳跳的小殭屍,都是學生創作的作品。

在國中教學時,游志偉常自願去接其他老師不想接的班,他曾讓國一體育排名倒數的班級,國三時拿到全校體育第一,也曾讓數學成績不好的班級,國三時全班2/3學生拿到90分以上的高分。

游志偉表示,在帶班過程中,他最重視體育,每班每週一定有兩節以上體育課,每學期帶學生去戶外,在玩樂中讓學生增廣見聞,開闊心胸,到大自然喊一喊,小組彼此互動,寫作文才能言之有物,透過這樣的方式,引導學生學會更多技能。(編輯:黃于)108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