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一次救人就成功 成育中:若重來仍義無反顧

2019/2/20 12:39(2/20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0日電)「如果再一次發現類似病患,我還是會伸出援手給予CPR急救。」利用心肺復甦術成功搶救心肌梗塞民眾的學生成育中,今天回顧時仍強調當下義無反顧只想救人,沒多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在市政會議前,表揚見義勇為施行CPR的華夏科技大學五專部電機系一年級學生成育中,及接力救護緊急處置後送醫院的市府消防局新店分隊隊員柯郅任、林柏安、新店義消救護分隊員容雨君。

成育中15日晚間9時許,在新店北新國小運動時,發現跑步男子蔡孝忠突然昏倒,他今天描述,現場部分民眾協助測量呼吸,他立即協助測量脈搏,發現蔡孝忠心肺功能停止。周邊民眾紛紛協助報警,他持續施展CPR急救、按壓胸腔至消防分隊到場接手急救。

成育中說,在救護員給予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 )電擊、靜脈輸液等處置後,他也一直持續幫忙CPR,經過18分鐘急救,患者終於成功恢復自主性呼吸心跳,成功挽回性命。

患者家屬滬江高中校長蔡玲玲今天到場獻花感謝成育中與其父母,及救援患者的消防局救護人員、台北慈濟醫院醫療人員。

蔡玲玲指哥哥是家裡精神支柱,平常作息正常有運動習慣,但不知有心血管疾病,還參加過馬拉松比賽獲第2名,這次也是為參賽做準備,未料心肌梗塞昏厥,主動脈多達6處阻塞,經緊急裝了5根支架才脫離危險,目前已從加護病房轉普通病房休養,逐漸康復。

蔡玲玲感謝成育中的父母身教代替言教,新店大豐國小、五峰國中師長也落實教育,在關鍵時刻讓成育中發揮救人使命,「感受到社會溫暖,育中實在太棒,足為社會楷模」。

成育中受訪說,在國中健康教育課程時學過CPR,雖在課堂學過,也到戶外實做,但這次是第一次實際應用,很高興成功救回一命。他當下憑著一股只想救人的傻勁,「如果再一次,我還是會伸出援手」。

成育中的父親成湘鄉受訪表示,家裡平常就會從事公益,也樂見孩子急公好義,助人本就應該持平常心。當天孩子回家也沒有特別提到救人,直到他發現網路尋人訊息,確認是成育中救人,才請孩子回應消防局。

成湘鄉說,「舉手之勞、救人不居功,大家都有惻隱之心」,市府與學校大力推廣CPR才有成效。不過,對於孩子的「傻勁」,他提醒類似狀況最好有人在旁做紀錄,以免好心幫人卻造成救人的困擾。

侯友宜感謝相關救護人員與民眾見義勇為,並指成育中即時挺身救人,更是在鬼門關搶救生命的關鍵因素,提高患者救活機率。他稱讚成育中的家庭教育很好。新北市中小學各校每年也都規畫CPR暨AED等急救課程,充實學生的急救技能,讓緊急救護技巧向下扎根。

侯友宜說,新北市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患者康復出院率自民國99年3.1%提升至107年8%,「救人一命,功德無量」,希望大家多學習CPR,必要時發揮及時救命的技能。(編輯:翁翠萍)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