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終結放榜新聞 雄女發起連署雄中傾向跟進

2019/2/22 22:38(2/23 1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2日電)大學學測25日放榜,高雄女中學生近日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獲熱烈迴響,雄女校方率先響應,將不開放榜記者會,雄中也傾向跟進。

雄女校長室祕書陳雲占指出,這項連署活動由雄女學生以「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社群在臉書發起,對外開放網路投票,學生將邀請雄中及雄女校長簽名連署支持,雄女校長林香吟也響應,明天將簽名連署支持。

林香吟表示,雄女去年指考「黑馬」馮姓女學生與落榜的「學霸」雄中男友近來分手,這則新聞最近發酵後,有學生來找她連署並談這件事,校方也與雄中討論這件事,都很認同「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運動,雄女已決定今後學測及指考等考試放榜後不再開記者會,頂多統一發事後官方版新聞。

林香吟說,下週學測成續放榜已決定不開放榜記者會。終結放榜新聞運動迄今簽名連署的人蠻多的,她也與學生談過,學生大多贊成;部分學生則反對,揚言要在校外自行發表或在臉書發表學習心得,她也不反對。

她說,待雄中決定跟進後,兩校將聯手對外宣布不再舉行放榜記者會。

雄中表示,校方傾向同意跟進,但仍未決定是否要繼續開放榜記者會,還在討論中。

另外,高雄市教育局則尊重兩校決定。

雄女發起活動後,學生反應不一,有的在臉書直喊讚,慶幸從今以後可減少被迫面對媒體採訪機會,「這樣才對嘛,用功努力讀書的『懲罰』惡夢不再」;不過,部分學生則說,學校怎可片面關掉鼓勵表現好學生的「舞台」,「激勵學生的勵志故事GG了,悲劇」。(編輯:唐聲揚)1080222

終結放榜新聞 北市議員邱威傑發文聲援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2日電)大學學測成績25日公布,過去許多高中會安排滿級分學生受訪。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今天聲援「終結放榜新聞」連署活動,盼外界注重學生在其他多元領域的成就。

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成績單將在25日開放網路查詢,26日寄發成績單。過去許多高中都會安排滿級分學生,接受媒體採訪。

身為網紅,同時也是新任台北市議員的邱威傑今天接受訪問時說,去年發生高雄女中馮姓學生考上台大醫科,卻被媒體報導成學霸男友陪讀是上榜關鍵的新聞,因此,雄女和雄中近日就發起這項活動。

呱吉表示,他個人非常支持這項由高中生發起的運動,但認為可能較難以被外界關注,盼透過他的棉薄之力,讓更多社會大眾知道,雖然這項運動不是一紙公文就可能會促成改變,但希望透過他的支持,讓更多人可接受這樣的觀點。

呱吉說,他將會發公文給教育局及台北市各級高中,希望北市府及所有學校都可正視這個問題,這項運動具有正面意義,但確實也有一些學生需要透過媒體報導,而獲得表揚。

呱吉表示,媒體或校方可以讓有榮耀成就的學生接受採訪,但不要只把焦點集中在滿級分,應該提到學生在其他課業上的多元成就,像是運動不錯等方向。

呱吉在臉書(Facebook)提到,校方常常在考後迫不及待地發出採訪通知,讓媒體到校訪問各種學霸與冠軍的故事,一方面做學校公關,另一方面塑造成功神話基礎。

他表示,對所有在校時爭取到比賽殊榮或有貢獻的學生而言,被報導不僅是種榮耀,也是給其他學生的鼓勵,他能理解被公開肯定時的重要意義。

身為網路名人的邱威傑決定以台北市議員身分行文學校,敦促校方一同終結放榜文化。不再以學業奇觀做為學生與校方成就來源,尊重學生自由意願,進而鼓勵更多元成就來源,讓技職與運動方面的榮耀更被社會所關注。(編輯:方沛清)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