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育達菲籍生疑淪黑工 代辦公司澄清非仲介但有超時

2019/3/5 20:11(3/5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5日電)育達科技大學菲律賓籍學生在台工讀傳出爭議,代辦公司今天坦承,菲生確實有超時工作,但他們並非仲介公司,而是希望幫助外籍生從藍領變白領。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張廖萬堅昨天召開記者會,指稱育達科技大學涉嫌與代辦留學的「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合作,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讀碩士,學生入境後被另一家「華維思公司」要求簽署工讀計畫協議書,須依公司安排工作,並遵守保密條款,否則將要求「自願退學」。

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孟玲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協會並非仲介公司,而是希望協助外籍生從藍領變白領,由於菲律賓學制和台灣不同,不能讀新南向專班,協會和幾所學校接觸,後來透過蔡姓女教師和育達科大洽談時,談到如能招收一批菲律賓學生,也許可湊成外籍生專班。

吳孟玲表示,育達科大後來委託蔡姓女教師代表學校前往菲律賓,和協會一同向菲律賓學生說明,協會推出飛世計畫,協助學生在台生活照應、課堂協助和初期來台學費或生活費的短期借貸,並為學生安排到工廠工讀,並藉此提升職業能力,另外還為學生舉辦各樣活動和華文輔導等。

對於菲律賓生指控工時過長,吳孟玲並不否認,她提到外籍學生在台灣每週最多只能工讀20小時,但是學生在台灣唸書有經濟壓力,希望能夠多一點工作,因此協會才特別去拜託工廠提供更多工讀時數給學生。

昨天張廖萬堅記者會上提供菲律賓學生的合約,提到學生就讀期間須接受廠商工作安排,如不接受或因工作態度等而遭廠商終止勞雇關係,學生須一次付清在台全額學費,並給付1000美元違約金,學生還簽署保密條款,如對外陳述工作內容、時間和薪資,造成廠商損害,應賠償新台幣50萬元。

吳孟玲表示,當時與育達科大校方代表在菲律賓向學生說明飛世計畫時,除了介紹學校和收費,也告知工廠狀況和工作時數等內容,學生雖有簽署計畫說明,但非正式簽約,到台灣正式簽約時,合約內容都有載明中文和英文,也有逐項告知學生,學生也是親自簽約,並非沒有告知或強迫。

吳孟玲坦言,合約上確實有載明違約金和保密條款,這是因為希望學生遵守規範,但從來沒有跟學生要過違約金,而學生如無法接受飛世計畫的內容,就要離開此計畫,但並沒有強迫學生自願退學,而學生都是成年人,雙方簽約沒有必要跟學校報告,協會也沒有拿錢給學校。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根據學校提供的資訊,目前初步認定,育達科大不是透過非法仲介招攬學生,學校人員確實有到菲律賓當地招生面談,再透過代辦業者協助辦理機票、簽證等。

但楊玉惠說,來台學生與廠商簽下不合理的工作契約,學校沒盡到輔導責任,仍難辭其咎,已規定育達科大這學期開始不能再招收外籍生;而廠商簽約時提到退學等事,屬於學校權責,校方卻強調不知情,目前各方說法不太一致,已將相關資訊轉給檢調單位,教育部將等進一步調查結果。(編輯:陳清芳)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