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婦團調查 民眾雖具性平概念實際仍未落實

2019/3/8 16: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8日電)根據婦女團體最新調查發現,雖然民眾看似普遍都有一定程度的性別平等概念,但民眾對於社會環境性別平等的實際感受,仍有5成1以上民眾認為女性在社會上未受到公平對待。

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天舉行「性別平等了沒?2019性別平等調查公布」記者會。

根據「2019台灣性別平等調查」結果,87.1%的受訪民眾認為「女性和男性一樣具有相同的權利」,近8成5受訪民眾認同「男性和女性是平等的」, 9成2以上不認為「女性只適合家務工作」。另外,近7成7不認同「男性比女性薪水應該更高」,75.1%不同意「男性比女性更有權力」,近7成不同意「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者」。

民眾對於社會環境性別平等的實際感受部分,現代婦女基金會說,近6成民眾認為台灣男性地位還是比女性高(58.1%)。5成1以上民眾認為女性在社會上未受到公平對待,且女性感受未受到公平對待的比例,與男性達顯著差異。

調查中也顯示約2成2受訪民眾表示曾遭遇過性別不平等的經驗,也就是5位當中就有1位遇過性別不平等的事件;從性別來看,27.8%的女性曾遭遇性別不平等的經驗,明顯高於男性的15.2%。

現代婦女基金會指出,民眾大多認為性別應該要平等,對照上述實際感受和遭受經驗的落差,顯示台灣推動性別平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現代婦女基金會也說,從調查數據中也發現,年齡在40歲以下、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民眾,對於性別平等概念認同度較高,對於現實生活中的性別不平等現象,相對也具有較高的敏感度,可見性別平等教育紮根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現代婦女基金會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性別平等教育應持續和落實去推動,除了學生族群的性平教育外,應多運用新興媒體與創新方式對年輕族群與社會大眾傳達性別平權的理念。

性別平等政策部分,調查中顯示,雖然63.6%民眾認為政府推動的政策和措施對於男性與女性「一樣好」,但對於政府推動性別平等政策滿意比例只有40.4%,不滿意度約為3成2(31.6%),也有高達2成8的受訪者,可能因不了解政府的性別平等相關政策,而無法給予評價,現代婦女基金會說,這也顯示在性別平等政策上的宣導,仍有努力空間。

調查對象為年滿20歲以上民眾,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隨機抽樣調查,由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股份有限公司於2019年1月25日至1月27日間執行,共計完成有效樣本1072份,以95%信賴度估計,抽樣誤差約為正負3.0個百分點。(編輯:黃于)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