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募麵包溫暖獨居長輩 她盼成社工師延續大愛精神

2019/3/10 14:51(3/10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三義高中學生葉俐君是越南新住民第二代,受阿姨影響投身志工,曾發起「熱血麵包魂計畫」,募集練習麵包溫暖獨居長輩,未來她希望成為社工師,延續去世阿姨溫暖他人的精神。

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今天舉行第19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頒獎典禮,全國約近4000位報名者,最後選出30位傑出志工獲獎者,其中苗栗三義高中學生葉俐君、台東均一實驗高中學生姜懿芪更獲得親善大使獎,將於5月代表台灣前往美國,參加保德信金融集團舉辦的全球青少年志工頒獎典禮。

葉俐君是越南新住民第二代,受阿姨影響開始投入志工服務。葉俐君表示,小時候跟著媽媽回越南探望親戚時,曾跟著住在柬埔寨金邊附近的阿姨到貧民窟關懷弱勢居民,當時阿姨常告訴她「你不覺得幫助別人是很溫暖的事情嗎?」

後來葉俐君的阿姨罹患癌症,她前往探望時,仍看到阿姨拖著病體做志工,這種熱心奉獻的精神讓她相當感佩,雖然阿姨現在已離世,葉俐君也希望延續阿姨的精神,繼續溫暖和關懷他人。

升上高中後,葉俐君積極參與學校糾察導護志工隊的創立,帶領國高中生參與服務,建立完善導護隊模式,守護學生上下學安全。就讀餐飲科的她也發揮專長,加入當地學生組成的「溫馨廚房」,每月準備熱食關懷長者,更發起「熱血麵包魂計畫」,募集練習麵包送到獨居長輩家中。

葉俐君表示,同學在練習烘焙檢定時,常有很多練習麵包,但根本吃不完且麵包也不能久放,因此她募集練習麵包,既能減少食物浪費,也能幫助獨居長輩。已錄取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系的她,未來希望成為社工師,延續阿姨幫助他人的志願,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太陽。

均一高中學生姜懿芪則推動移工生活改善計畫,和同學成立團隊,發起台東首家東南亞移動圖書館,擺設書攤免費借書給移工,更開設中文課。

姜懿芪表示,高一時藉由學校的國際連結課程,才進一步認識移工,而台東當地也有很多東南亞移工,因此她們效仿「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推出移動圖書館,每週日在移工經常聚集的商店前擺設書攤,免費借閱書籍,每週也會開設中文課,教移工有關就醫、買車票等生活用語。

接觸移工後也讓姜懿芪更認識東南亞文化,姜懿芪表示,她曾在火車上看到一對印尼移工情侶,女生上車後提醒男生講手機時聲音不要太大,還拿出麵包和台灣乘客分享,這都是她以前不會關注到的。

姜懿芪指出,台灣人很喜歡認識外國人,但國內有數十萬名東南亞移工,大家卻不想去認識,想要消除歧視就得先從瞭解文化做起,她希望扮演推廣者的角色,讓台灣民眾更認識移工和東南亞文化,用同理和包容對待為台灣貢獻勞力的移工。(編輯:張雅淨)108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