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卑南族工程潛水員腿傷 繩結編織創一片天

2019/4/14 11:23(4/14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4日電)台東卑南族巴布麓部落的陳錦江,多年來用粗短雙手編織繩結,注入創意靈感,透過紋飾訴說故鄉之情和環保意涵的一件件作品,正在花蓮縣吉安鄉Wata藝廊展出。

當兵時是海軍陸戰隊員,陳錦江壯碩的體格被朋友暱稱「海陸」。退伍後在海底工作20多年,曾赴東南亞擔任工程潛水員。4年前,在馬來西亞工作時,右腿被消波塊砸傷,休養的兩年中,開始接觸編織。

陳錦江說,「腳不能動,手總能做些什麼吧!」小時候在部落裡跟著大人編織漁網,也是繩結的應用;後來他在海底工作,粗重的繩結是他保命的工具,現在繩結成了他手中纏繞變化的藝術。

不論是細緻的線繩還是粗重的尼龍繩,都能成為陳錦江藝術創作的材料。原民圖騰的配戴飾品或是捆繩編織成的躺椅、盆栽吊飾,甚至與漂流木結合製作家具或大型裝置作品,陳錦江把繩結編織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繩結是用來綑綁的工具,文字發明前人們用繩結來記事;在陳錦江的作品中,藉由繩結創作巧妙地結合這雙重的意義,傳遞出部落傳統與生活的樣貌。

卑南族8個社、老鷹展翅飛翔、美麗稻穗、東部大山大海與菱形紋飾都在陳錦江作品中出現,將原民文化與大自然融合於創作中。陳錦江說,更深層意涵是希望傳達原民智慧、不要汙染或濫自擷取海洋資源的意義。

陳錦江的個展「繩話」即日起在花蓮縣吉安鄉Wata藝廊展出,展期至5月12日止。

策展人Nakaw說,去年陳錦江參與「花東原創生活節」展出,發現他的繩結作品有無限可能,這種全球與在地流動的生命經驗,既是當代文化記憶,也連結實用與鄉愁,讓觀者看到現代世界另一張臉。(編輯:翁翠萍)108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