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普列車29日首航 今年估逾9000人參與

2019/4/24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4日電)邁入第4年的科普列車將在29日首航,成大教授李旺龍今天說,今年首次邀請東引國小39名師生搭船來台參加,預估吸引超過9000人參與,希望將科學種子向下扎根。

志在培養小小科學家,由科技部主辦,成功大學、交通部台鐵局、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執行的2019年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上午舉行記者會。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今年規模與往年同樣盛大,科普的意義是透過學習樂趣,吸引學子加入探索科學未知的行列,他強調,許多創新都是回到基礎知識,因此最優秀的團隊或企業都會花時間做科普。

去年列車啟航首日請到副總統陳建仁力挺。陳良基說,科普列車受歡迎程度已經「驚動總統府」,也希望更多地方政府來參加。

科技部說,科普環島列車將以台北車站為起點,4節車廂每節可以搭載60名學童和家長。除了第一節車廂由全台12所中學學生接力以科學內容服務上車民眾外,另外3節車廂分別由美光科技(與台南一中合作)、台灣艾司摩爾、台灣默克集團負責設計科學實驗活動。此外,SONY、AIT和天下基金會等也都出錢出力,帶來更豐富的科學視野與體驗。

他說,譬如板橋站上車學生,會先在板橋車站玩一小時,上車繼續玩,到桃園站下車,在桃園車站再玩一小時,密度相當高,也希望每年有不同學校來參與。

國研院長王永和表示,國研院從第一屆就全力支持科普列車,國研院的國震中心、太空中心、國網中心、半導體中心等都協助設計科普活動,教導學生如何做實驗,逐漸地由學生接手,不斷將科普知識傳承下去。

李旺龍說,今年12所中學接力演示列車上的實驗,其中包括高雄市最偏遠的六龜高中,還有去年上車接受服務的蘭嶼高中國中部學生,今年反饋所學,上車投入演示實驗。

李旺龍表示,這場科學盛宴致力縮短科學教育的城鄉差距,因此邀請許多偏鄉及原住民學童,其中澎湖最西邊的花嶼國小及蘭嶼學童均搭船跨海來台、金門學童搭乘飛機來台,今年更首次邀請39名東引國小師生搭十多個小時的遊輪一起玩科學,囊括全台22縣市,預估今年參加人數將突破9000人。(編輯:張均懋)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