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是照顧是陪伴 日本葵照護陪長者無憾善終

2019/5/6 19:47(5/6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吳柏勳台北6日電)「葵照護」近年在日本引領風潮,受服務的長者沒有按表操課的時間表,照服員不穿制服,環境如家自在。創辦人加藤忠相說,葵照護的精神是陪伴長者到最後。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愛福家協會今天舉行日本電影「照護人,有你真好」特映會。希望透過日本成功模式,讓更多關心高齡照顧議題者能看見、並相信有溫度、以人為本的照護理想可被實現。

在電影中,男主角大森圭是初出茅廬、在小規模多機能機構上班的照服員,剛開始對照服工作一知半解,也不確定意義何在,甚至覺得自己做不久。

直到主責照護失智的阿嬤星川敬子,雖然阿嬤一直記不得他,過程中也有很多波折和無奈,但他陪著阿嬤度過一段常保笑容的時光,也幫阿嬤做臨終照護,一路慢慢摸索出照護的本質,也領略照服工作就是學習待人接物,有崇高的價值。

「照護人,有你真好」是取材日本新型態社區照顧模式葵照護(Aoi care)的故事。創辦人加藤忠相是社會教育學系畢業,大學畢業任職於養護機構,但被第一線照護工作衝擊,3年後就離開職場,25歲就創辦了青流照護(株)。

葵照護以小規模多機能居家照顧、團體家屋為主軸,不設圍牆,附近的居民可自由穿越,和長者自然接觸,彼此都是社區的一份子,強化社區營造同時,也提供長者自立支援的服務。

生活在葵照護中的長者(9成以上失智)可自由活動,切菜、煮飯、出門散步都不受限制,但都會有照服員陪同。沒有按表操課的時間表,且所有人都穿便服,分不清楚誰是員工、長者或家屬,氣氛像家一樣輕鬆。

加藤忠相下午在特映座談表示,大家可能會以為「照護人,有你真好」是一部講長照的影片,但很希望大家看完後,會切身感覺到「這是我以後會發生的事情」,把老化、死亡當成自然的事情看待。

加藤忠相表示,他相信全球大部分的長輩都不希望自己「被照顧」,葵照護的精神是「陪伴」長者到生命最後一刻。在葵照護中,100%的長者在家屋裡善終。這個過程中,可以從長者身上學到非常多東西,也體會到照服工作的意義。

很多年輕人希望投入長照工作,但加藤忠相說,因為第一線工作常可看到長者被餵鎮靜藥物、被約束等,年輕人會很受衝擊。新的照護模式是希望帶給年輕人好的工作環境,讓他們願意投入。近幾年,有意願到葵照護實習的申請如雪片般飛來。

愛福家協會總幹事涂心寧說,葵照護的精神就是「以人為本」,本就是長者的「原我」,照護工作要能找到長輩生活中重要的「開關」。如有一個長者以前是名車超級業務員,失智之後,還是賦予他帶領同伴到處介紹環境、讀繪本給同伴聽的任務,同樣讓他有成就感。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說,除了專業照護服務,也要看到長者的能力,幫忙發現內心的「渴望」,幫助長輩用自己的能力去生活。未來希望這部電影有機會在台灣上映,讓更多民眾看到溫柔照護的力量。

「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限量公播限量開放申請申請對象限企業、長照相關單位與長照相關科系,洽詢電話為04-22060698(分機625)。(編輯:陳清芳)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