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512-0518一週大事

2019/5/18 15:27(5/19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4國軍艦亞洲首次聯合操演/貝聿銘102歲辭世/美加墨撤銷鋼鋁關稅/澳洲大選/農委會防秋行軍蟲侵台/台商回台投資破3000億/數位身分證提升防偽功能/大學個人申請放榜/台灣通過同婚專法

國際新聞:

美法日澳4國軍艦 亞洲首次聯合操演

法國、日本、澳洲和美國的軍艦及潛艦16日首度舉行聯合操演,地點就選在亞洲海域。美國及其盟友此舉可謂給區域影響力日增的中國挫銳氣。

貝聿銘102歲辭世 羅浮宮金字塔盛名永流傳

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16日辭世,享嵩壽102歲。他曾獲有建築界諾貝爾獎美譽的普利茲克獎,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最後大師」,羅浮宮金字塔是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之一。

美對中國下階段關稅時程 將成川普G20會見習近平籌碼

美國貿易代表署13日公布對尚未受關稅打擊的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清單,考量相關作業時程,生效日期恐不會早於6月底,可能成為美國總統川普6月底G20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籌碼。

英脫歐朝野協商破局 工黨批政府懦弱搖擺不定

英國在野工黨17日中止了6週來與首相梅伊的脫歐談判,並將此歸咎於梅伊政府「軟弱且搖擺不定」。工黨黨魁柯賓致函梅伊指出,雙方商討「已進行到極限」,並稱雙方存在著「重大的政策歧見」。

美伊因核協議陷僵局 4商船在阿曼灣遇襲推升緊張情勢

過去數十年皆處在波斯灣緊張核心區域的荷莫茲海峽擁有得天獨厚的戰略位置,更掌握海上能源輸出命脈,成為區域勢力必爭之地。美國與伊朗因核協議陷入僵局之際,包含2艘沙烏地阿拉伯油輪在內的4艘商船12日在阿曼灣遭遇「破壞行動攻擊」鎖定。波斯灣緊張情勢持續升溫。

伊斯坦堡巿長得重選 這個齋戒月土耳其很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無法接受以不到1萬4000票之差失守伊斯坦堡巿長寶座,提出「非常上訴」要求重選,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6日也下令伊斯坦堡市長選舉重新舉行。然而當天委員會大樓外一位抗議人士也沒看到,引起記者好奇,當時已進入齋戒月,旁人妙答:「開齋飯的時間,大家可能要先顧肚子。」

美加墨撤銷鋼鋁關稅 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有譜

美國總統川普17日宣布,撤銷對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鋼鋁關稅。此項措施曾引發美國與加、墨間的摩擦,並阻礙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

澳洲大選跌破眾人眼鏡 總理莫里森守住政權

澳洲18日舉行國會選舉,總理莫里森領導的保守派「自由黨/國家黨聯盟」選前民調一路落後,最後卻擊敗聲勢高漲的勞工黨,莫里森可望繼續執政,且要面臨許多內政、外交問題。

德國發現新品種化石 研究:最像鳥類的恐龍

德國古生物學家發現一個新的飛行恐龍物種,牠能像烏鴉一般拍打翅膀。這項考古發現可能掌握重要線索,藉此得以一窺現代鳥類是如何從爬蟲類祖先演化而來。

月球正在縮水 50年前阿波羅任務測月震新發現

根據13日公布的研究,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捕捉到的影像分析顯示,月球逐漸縮水,表面出現皺褶並產生月震。美國阿波羅任務太空人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首度開始測量月震活動,此研究也檢視了該任務記錄到的淺層月震,認為它們與月球上非常年輕的表面特徵有關。

國內新聞:

味全龍隊加盟審核通過 正式成為中職第5隊

中職召開常務理事會,正式通過味全龍隊加盟審核,成為中職第5隊,終結中華職棒維持11年的4隊規模,味全龍7月將參加中職選秀,明年打二軍、2021年正式一軍亮相。

防秋行軍蟲侵台釀農損 農委會啟動防疫措施

農委會召開記者會宣布,繁殖力強的秋行軍蟲已進入中國,台灣目前尚未發現,但已加強邊境、境內監測,為防害蟲隨氣流入境危害甜玉米及水稻,已備妥有機資材、農藥撲殺。

物流中心招租惹議 中華郵政董事長總經理換人

交通部發布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由副總經理江瑞堂升任。隨後也證實郵政物流中心招租惹議,要將原任總經理陳憲着調離現職徹查。陳憲着認為並無不法,申請提前退休。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也下台負責,由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再度兼任中華郵政董事長。

蘇貞昌:台商回台投資破3000億 用鈔票肯定台灣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表示,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經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超過原先的全年目標,這是非常清楚地「用腳投票、用鈔票肯定台灣」。

核一廠除役環評過關 邁入25年除役階段

核一廠運轉40年,除役計畫在歷經3年審查後,16日終於經環保署環評大會確認後通過,待原能會發布除役許可後,就能進入25年實質除役。

數位身分證提升防偽功能 109年10月換發

內政部說,數位身分證結合國民身分證及自然人憑證,具備虛實世界身分識別、保護隱私、提升防偽等八大功能,即使他人拾獲,若無密碼,也無法取得隱私資料,預計109年10月換發。

C肝新藥6月起給付再放寬 擬增3萬名額

健保署長李伯璋宣布,6月起將放寬C肝新藥給付條件,只要驗出病毒就可治療,另將12至18歲的第一型患者納入治療範圍,未來預計再爭取3萬名額,盼2025年達到消滅C肝目標。

大學個人申請放榜 錄取率56.68%近4年新低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16日公告108學年度個人申請招生統一分發結果,2019年共5萬4978個名額,9萬893人報名,最後5萬1517人獲分發,分發錄取率56.68%,是近4年新低。

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規定相同性別2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在親子關係部分則準用民法,採「繼親收養」,即當事人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

民進黨總統初選將辦2場政見會 手機納入民調

民進黨總統初選第二次協調會17日獲致結論,兩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一週一場,總統蔡英文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陣營同意手機納入民調並採對比式民調,但手機所占比例將參考專業意見,20日將再開會討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505-0511一週大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