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用狂犬病疫苗量足 開放兩狀況可自費打

2019/5/19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人用狂犬病疫苗進口數量漸穩定,疾管署放寬使用對象,民眾若被其他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能自費接種;民眾若要去狂犬病高風險國家,也可自費預防接種。

不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長楊靖慧表示,根據農業委員會調查,目前台灣的流浪犬貓都沒有狂犬病毒,意即民眾就算被流浪犬貓抓咬傷,也沒有感染狂犬病毒疑慮,不建議民眾施打,應把資源保留給被野生動物咬傷者,尤其是鼬獾。

在2018年7月前,民眾若遭流浪犬貓抓咬傷,常要求要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每年都要用掉約1.8萬劑。但去年國際人用狂犬病疫苗嚴重短缺,疫苗必須用在刀口上,且流浪犬貓咬傷後狂犬病機率是零,暫不提供給遭流浪犬貓抓咬傷的民眾。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因國內人用狂犬病疫苗進口數量漸趨穩定,廠商現有庫存量可充足供應國內健保給付及自費接種使用需求至2021年元月,且能維持供應後續需用的疫苗量,疾管署依照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決議,調整疫苗適用對象。

楊靖慧表示,考量國內野生哺乳類動物狂犬病疫情仍持續且有北移趨勢,調整狂犬病疫苗健保給付適用對象,除遭錢鼠抓咬傷者以台東市為限,遭鼬獾、白鼻心、蝙蝠及其他野生哺乳動物抓咬傷者,不限地點皆提供健保給付的暴露後疫苗接種。

如遭其他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楊靖慧說,因感染風險極低,不建議接種疫苗,如民眾堅持要求接種,目前疫苗供貨穩定,可自費接種。

另考量台灣民眾去狂犬病高風險國家前有暴露前接種需求,新規定也解除之前疫苗短缺時的控管措施,開放自費接種。有需求的民眾洽詢疾管署網頁公布的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經醫師評估後注射。

全球每年約有5萬5000人死於狂犬病,亞洲及非洲占大多數。亞洲國家中以印度、中國大陸及印尼病例數最多。

疾管署也提醒民眾,每年須帶家中犬、貓寵物等施打狂犬病疫苗,從事戶外活動時勿接觸、逗弄及捕捉野生動物(包括蝙蝠),才能避免暴露於狂犬病的感染風險。

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抓咬傷,請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前往「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衛生所)」就醫(https://reurl.cc/ZMr4A),由專業醫師評估,接受適當醫療處置,以降低發病風險,確保生命安全。

根據疾管署網站,狂犬病疫苗與一般疫苗不一樣,不見得要事先打,被抓咬傷後立即施打,仍有保護效力。前往狂犬病流行高風險國家的民眾,可預防性接種,但要打3劑才有足夠保護力,每一劑約需新台幣2000元。(編輯:管中維)108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