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526-0601一週大事

2019/6/1 14:56(6/1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防長指中國威脅亞洲穩定/川普對墨西哥祭出關稅/美中女主播貿易戰辯論/泰國擬徵旅遊稅/美國維吉尼亞州槍擊13死/韓片寄生上流奪坎城金棕櫚獎/漢光35號演習/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納入手機/食藥署明定破殼蛋禁做液蛋/酒駕累犯致死最重處無期徒刑/凱道造勢挺韓國瑜活動

國際新聞:

香格里拉對話 美防長:中國威脅亞洲穩定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6月1日表示,中國要為一系列破壞亞洲穩定的活動負責,這番言論使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緊張關係持續升溫。而夏納翰在提及台灣時主張不能以威嚇解決台海爭端,美國將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義務。

川普祭關稅大棒阻非法移民潮 墨西哥矢言報復

美國總統川普5月30日表示,華府6月10日起將對所有墨西哥輸美商品祭出5%關稅,直到「非法移民」停止借道墨西哥進入美國為止,關稅稅率逐月攀升5個百分點,若墨西哥無法滿足白宮要求,稅率將於10月1日升至25%。墨西哥負責北美事務首席外交官矢言報復。經濟學家警告,加徵關稅恐傷及美國國內主要產業,折損經濟成長,美國商界也認為這是嚴重錯誤

歐洲議會選舉 英法義民粹崛起但未淹沒歐盟

5年一度歐洲議會選舉落幕,新興政黨崛起使兩個中間派主流政黨的總席次不再過半,英國、法國和義大利民粹主義政黨席次躍升,但極右翼勢力不夠壯大,未能淹沒歐盟。值得注意的是,生態綠黨在此次選舉中竄起,以動物權益為主要理念的新興小黨「動物黨」支持率也大增。

美中女主播貿易戰開辯 沒有火花像專訪

美中女主播貿易戰辯論美東時間5月29日晚間8時開戰,不過這場原以為會火花四射的辯論,幾乎聞不到火藥味,反倒像是福斯財經新聞網主播黎根對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劉欣進行專訪。中國官方從一開始信心十足宣布直播,後來轉而宣稱因版權因素而改用間接報導,最後呈現在央視文字直播上僅428字,顯見中方謹慎態度。

搶占華為5G地盤 愛立信諾基亞成軟銀供應商

美國防堵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參與5G網路布建,又設法切斷華為技術與零組件供應鏈。華為深陷困境,屈居下風多年的愛立信與諾基亞趁勢攻城掠地,積極在5G設備市場瓜分地盤。諾基亞與愛立信5月29日宣布,將成為日本電信商軟體銀行升級5G網路的主要設備供應商。

美國維吉尼亞州槍擊13死 市府員工心懷不滿濫射

美國維吉尼亞州維吉尼亞灘市政大樓5月31日爆發槍擊案,包括凶嫌在內共13人喪生,並有至少6人受傷。維州州長諾森形容是「可怕的一天」,當時在案發大樓的市府員工餘悸猶存。

日本川崎男子持刀砍19人後自殺亡 釀3死

日本東京鄰縣神奈川縣川崎市登戶的一座公園旁5月28日發生一名男子持刀砍人事件,共19人被砍,其中2人送醫急救仍不治。行凶男子自砍頸部,送醫後死亡,警方在現場查扣4把刀。

關注遊戲成癮問題 世衛將電玩失調列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大會的一個委員會決定,在新版國際疾病分類標準中,將電玩失調現象列為精神疾病,凸顯全球對遊戲成癮問題的關注。世衛組織將電玩失調定義為一種遊戲行為模式,特徵為「對遊戲行為控制能力受損,且玩遊戲優先順序日漸高於其他活動,以致遊戲凌駕於其他興趣和日常活動」,而且「不顧不良後果,持續與加劇遊戲行為」。

泰國擬徵旅遊稅每人不超過百元 預計半年後上路

泰國政府正在研究對訪泰的外國旅客徵收旅遊稅,預計半年後上路,每個人不會超過100泰銖(約新台幣100元)。這筆錢將用於旅客的健康醫療保險,也將用於改善景點設施。

寄生上流奪坎城金棕櫚獎 韓片首獲最高榮譽

南韓導演奉俊昊執導的「寄生上流」奪得第72屆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這是一部有關南韓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諷刺作品。49歲的奉俊昊是贏得坎城影展最高獎項的頭一位韓國人。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在社群媒體上發文祝賀,並表示韓國文化的地位進一步提升。 

國內新聞:

漢光35號演習落幕 4個首度是亮點

國軍漢光35號演習5月31日落幕,盤點特殊之處共有「4大首度」,分別是首度在兵推納入假訊息演練、F-16V等新興兵力投入操演、愛國者飛彈駐防大佳河濱公園,及徵用蚵棚架設阻絕設施。

大法官提名2男2女 陳副總統:考量性別比例

副總統陳建仁5月27日宣布4名大法官提名人選,包括台大法律系教授謝銘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長楊惠欽與考選部部長蔡宗珍,分別是2男2女。

丁曉菁掌文策院 陳珊妮聞天祥杜奕瑾任民間董事

行政院5月27日核定,第一屆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將由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卸任次長轉任。除了有8位官派董事,民間董事方面,除董事長丁曉菁外,邀請包含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知名音樂製作人陳珊妮、知名作家胡晴舫、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黃博怡、前「數位時代」雜誌總編輯詹偉雄、台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等各領域專業人士出任。

李進勇獲立院同意 出任中選會主委

立法院會5月28日進行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立委占主席台、推翻圈票處、丟水球,最後在混亂中李進勇得到65張同意票,超過出席立委半數,獲立法院同意任中選會主委。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10日起執行 羅文嘉:最快6/13公布

民進黨中執會5月29日討論總統初選辦法,通過民調納入手機50%,放入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比,舉辦一場電視政見會,民調6月10日到14日進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6月1日表示,經與民調委員會會議確認,民調執行預計3天,分別是6月10日、11日、12日,如果3天可以執行完畢,最快可在6月13日中午過後完成統計並公布名單,但最後提名名單需經過6月19日中執會確認。

掏空大同公司案 林蔚山判刑8年定讞

大同公司前董事長林蔚山涉嫌掏空大同公司,更一審依證交法加重背信罪,判處林蔚山8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新台幣3億元,沒收13億餘元犯罪所得,最高法院5月29日駁回上訴定讞。

食藥屬明訂破殼蛋禁做液蛋 109年元旦上路

近年黑心液蛋事件頻傳,讓液蛋原料規定不明問題浮出檯面。食藥署5月30日宣布,未來蛋膜破裂、蛋液流出的「破殼蛋」將禁止作為液蛋原料,預計109年元旦上路,違者最重罰300萬元。

洪一中接12強賽中華隊總教練 力拚東奧門票

世界12強棒球賽第一次選訓會議5月30日在體育署召開,確定由Lamigo桃猿總教練洪一中接下中華隊總教頭,領軍12強、6搶1最終資格賽及東京奧運;教練團和大名單預計6月中出爐。

酒駕累犯致死最重處無期徒刑 立院三讀通過

趕在立法院這會期的最後一天,立法院會5月31日三讀修正通過刑法第185條之3條條文;曾犯酒駕經有罪判決確定或經緩起訴處分確定,於5年內再犯酒駕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

韓國瑜:為中華民國不惜粉身碎骨 準備承擔任何重要職務

挺韓團體6月1日在凱道為高雄市長韓國瑜舉辦誓師大會,表定下午3時活動才正式開始,但不到中午凱道已湧入大批韓粉,儘管一度下起大雨,但未澆熄韓粉熱情,持續湧進人潮表達支持。韓國瑜也宣布,2020是中華民國生死保衛戰,這3年民進黨執政做得太差,「我準備承擔任何重要職務,為了中華民國,不惜粉身碎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519-0525一週大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