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木柵高工高俊偉燃燒17年 帶出競賽常勝軍

2019/6/8 14: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台北市木柵高工是各類競賽常勝軍,背後功臣、實習主任高俊偉燃燒熱情17年,犧牲假日和休息時間指導學生,只為了「不想讓孩子失望」,成為最新一期「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高俊偉最初開始指導技能競賽,是個偶然,前任指導教師因故無法繼續,為了競賽努力多年的學生,頓時像是失去依靠的孤兒,慌張沮喪地流下淚來,讓高俊偉相當不捨,喊出:「那就我來吧。」毅然決然擔負起指導重擔,只為「不想讓孩子失望」。

指導技能競賽、科展相當辛苦,幾乎沒有週休假日,薪水也沒比較多。但高俊偉獲得妻子的支持,加上對學生許下的承諾,讓他堅持了下來,就這麼「燃燒」了17年,帶著學生四處參加發明展、科展、技能檢定等大小競賽,為木柵高工打出常勝軍的名號。

高俊偉有一個唐氏症的孩子,曾一度打算放棄教職,但後來思考,如果他在教育路上能好好善待別人的孩子,或許自己的孩子也能遇到不錯的老師,為他人所善待。就是這個「轉念」,讓他堅持至今,並從中學會「耐煩」的特質,用細膩的觀察和耐力,發現學生面對的難題,並從旁協助排除困難。

高俊偉挑選儲備選手有自己的一套標準,除了技術能力要好,也需要口語表達、文字組織力,競賽時才能與評審互動。更重要的是,選手生活孤單枯燥,一定要靜得下心、耐得住煩。

高俊偉認為,為學生發現問題、排除障礙,找到最適合的道路,就是他最大的成就來源。看到學生開心地笑,而不是流淚,就是他最大的夢想。(編輯:李錫璋)108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