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會考寫作6級分人數創新低 3成考生英語待加強

2019/6/10 11:55(6/10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108年國中教育會考今天公布成績,各科精熟等級考生比率都有增加,各科待加強考生比率雖然都有降低,但英語科有30%考生「待加強」,數學科也有27%考生「待加強」。寫作測驗僅1304名考生拿到最高6級分,比去年減少逾1000人,創歷年新低。

國中教育會考主要功能是鑑定國中3年學力,並作為高中職補救教學的依據,但現行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全國15個就學區都將會考列為重要項目之一,攸關升學權益,會考成績分為「精熟(A)」、「基礎(B)」、「待加強(C)」3種等級。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國中會考成績和相關統計資訊。

根據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資料顯示,會考國文科精熟等級考生約19.87%,英語科精熟等級考生22.89%,數學科精熟等級考生21.88%,社會精熟等級考生19.08%,自然科精熟等級考生16.78%;全國有713名考生獲5科精熟且寫作測驗6級分,占全體考生的0.34%,比去年(1127名)減少414人。

另外,國文科待加強考生比率約15.46%,英語科待加強考生30.2%,數學科待加強考生比率27.35%,社會科待加強考生比率14.15%,自然科待加強考生比率20.14%;5科都待加強考生約1萬4190人,是歷年新低。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今年會考各科精熟等級比率考生都增加,以英語科和數學科精熟等級考生增加幅度超過5個百分點較多。待加強部分,各科考生比率也都有降低,以數學科、社會科、自然科考生降低幅度超過5個百分點較多,主要是因為政府持續執行「減C」及補救教學計畫,因此會考成績「待加強」人數,有逐年減少的趨勢。

寫作測驗題幹以「青銀共居」為案例,要考生思考高齡社會議題,以及對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有何期待,請考生就自己與長者的相處經驗或生活觀察,表達感受或看法。

寫作測驗成績分6級,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資料顯示,1304名考生(不含缺考者)拿到最高6級分,約占整體的0.61%,比去年(2327人)減少超過1000人,創下歷年新低;4592名考生(不含缺考)拿0級分,占整體的2.16%。

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謝奇懿表示,今年會考寫作測驗探討高齡化社會下,青銀共居或共處的議題,題幹提供的圖片情境只是其中一個模式,考生只要寫到自己或他人與年長者的相處經驗、感受就可符合題目要求,因此寫作範圍寬廣,考生可從生活或見聞中取材。

謝奇懿說,今年題目反映在快速變動時代下,學生要能多元思考,掌握社會脈動,透過文字表達和回應人際溝通問題,這也是國語文核心素養的呈現。而考生多半從家裡或生活中遇到的長者去描寫,期待年輕世代能夠陪伴關懷長者,也有考生分析青銀共居的優缺點,並從中反思。

若想拿到最高的6級分,謝奇懿指出,表現好的考生會在互動經驗中表現出個人感動,呈現抒情的一面,或正反兼顧且面面俱到的理性思辨,藉由觀察獲得具體且深入的感受,例如有考生先提到對長者的刻板印象,後來因為一次事件而開始產生轉折,進而發現長者有顆年輕的心,也拉近與長者的距離。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今天起開放網路成績查詢,考生可至國中教育會考網站或108年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網站查詢。(編輯:張雅淨)108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中會考成績單寄發 建北錄取門檻估34分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