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英文生活化 讀文章找動物圖翻譯考創意布條

2019/7/2 16:41(7/2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今天是指考第2天,英文科試題涵蓋非洲時尚、印尼美食等多元主題,還要求考生透過閱讀文章找出非洲剛果動物的對應圖片,翻譯則以店家懸掛的廣告創意布條為主題。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辦的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今天舉行第2天考試,第3節考英文,大考中心也邀請入闈的高中老師協助審題。

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試題取材廣泛且主題多元,如非洲時尚、海底電纜、美國蓋提中心(Getty Center)、印尼美食天貝(tempeh)、非洲剛果的動物okapi 、天文學家哥白尼、催眠研究等,涵蓋生活、科技等面向,除了評量閱讀理解能力,還能引導學生廣泛閱讀。

非選擇題部分,高中教師指出,中譯英主題為廣告的創意布條,鼓勵學生關注日常周邊,引導作文則以圖表呈現美國青年關注的新聞類別,關注度百分比由高而低依序為環境與天然災害、社會議題、國際事務、娛樂與名人、學校與教育、藝術與文化,要求考生寫英文作文描述圖表內容,以及自己較關注和較不關注的新聞主題和理由。

教育部也邀請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群協助分析試題,成淵高中教師李宜樺表示,今年閱讀測驗合計32分,範圍非常廣泛,以前閱讀測驗都是從題目中選答案,今年則增加從文字到圖像的轉譯。

李宜樺舉例,第48題考剛果代表性動物okapi,文章介紹動物特徵,要求考生從選項中找出該動物的對應圖片,測驗考生是否理解文章內容,另外閱讀測驗也檢測考生的歸納分析能力,除了看懂文章,還要知道文章觀點和背後衍生的意義。

建國中學教師劉家慧指出,今年翻譯題首次出現圖片,考夜市的廣告創意布條和宣傳效果,但考生要注意中英文翻譯時必須精準恰當,例如「買氣」、「會心一笑」等用詞不要直接照字面翻譯;引導作文考圖表寫作,學校老師應該都有帶學生練習過,題材也很生活化,應該不難作答。(編輯:陳清芳)1080702

大學指考英文考科 考生認為中上偏難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日電)大學指定科目考試今天下午考英文,有考生認為,今年英文考題很有創意,例如閱讀測驗有一篇是在描述一隻我們不熟悉的動物,以圖案讓考生選填,「沒看過這種題型」。

嘉義考區陳姓考生受訪表示,這幾年英文考科偏向閱讀測驗愈來愈長,今年也不例外,尤其沒見過的單字與篇幅都比往年長,與學科能力測驗相比,今年指考英文考科算是「中上偏難」程度。

陳姓考生認為,英文前面單選題比較好拿分,基本上只要有背單字就可以拿分;比較難的部分都在「文意選填」與「閱讀測驗」上,這兩類分數也比較重。

他指出,「文意選填」5題共10分,不僅文章比較難,答案也都有關連性,每個空格下面有6個選項,假如一個空格選錯,可能會一次錯兩題。

林姓考生也說,今年題目「中間偏難」,閱讀測驗文章比較長,早在她預料中,不過每題的文章幾乎占整張考卷的3/4,且單字難度較高,雖然不致於完全看不懂,但有時候還要猜一下單字的意思再作答。

張姓考生則說,閱讀測驗考題較長已是趨勢,作文相對簡單,題目是給一個圖表,寫USA(美國)的新聞關注程度,他認為不難,只要平鋪直述、單字用得「漂亮一點」,分數應該會不錯。

蘇姓考生則認為閱讀測驗、文意選填偏難;非選擇題的翻譯,有一些單字不是那麼容易直翻。作文則具有高鑑別度,考生必需妥善分配時間,才能完整表達圖表裡的訊息。

洪姓考生表示,考題中有一篇印尼當地具有代表性的食物,他認為這篇文章有一些難懂的生字,不太容易理解。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辦的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7月1日至7月3日舉行,今天第二天試程上午考數學乙、國文,下午考英文與數學甲。(編輯:翁翠萍)1080702

英文科試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大教授柯慶明剛過世 指考國文改寫文章致敬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