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孩子的書屋陳俊朗過世 20年來為迷途少年建避風港

2019/7/4 18:53(7/5 0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4日電)台東「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大半生都為迷途或弱勢孩子從事課後教育,獲得「陳爸」封號。有太多的孩子面臨暴力、霸凌,他想要翻轉孩子的宿命,還將書屋經驗在新北承傳。

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俊朗今天疑心臟病驟逝。他長年在台東投入輔導教育,自1999年來,共成立9間書屋,大愛擴及2000名偏鄉被貼上壞孩子或不良少年標籤的「黑孩子」。

陳俊朗於2018年「為家園揚帆、讓愛心續航」公益捐贈活動時,與花蓮縣玉東國中「希望工場」木工老師王嘉納等人,在新北市中和區接受中央社訪問,並暢談理念。

陳俊朗當時提到,成立書屋的初衷源自於濟弱扶貧。他說:「當時,其實只是路見不平,只是這刀一拔,就找不到放下的理由了。」

尤其,偏鄉的孩子在教育體制裡,被錯誤對待,被犧牲特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遭輕視、忽略,甚至被粗暴對待,因此,陳俊朗透過書屋,強調自食其力與相互幫助。

孩子的書屋成員利用當地建材共築房屋,自耕食材,甚至創辦咖啡屋讓經濟得以獨立,並透過交換的方式讓社區成為自給自足的經濟體,解決生存的困境。

陳俊朗20年來長期投入孩童課後陪伴與多元教育,照顧弱勢孩子與家庭,他當時在受訪時說,「黑孩子」長期承受外人難以想像的壓力,或沒被看見的傷害和痛苦,透過書屋讓孩子參與翻轉命運的工程,自己實踐想法。

無論是弱勢或單親,這群孩子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陳俊朗卻給了他們改變命運的機會。原是吉他老師的陳俊朗,1999年重返台東照顧年邁雙親,並以音樂、課業輔導、講故事陪伴自己的孩子,並從照顧兒子的同學及社區沒飯吃、流浪的孩子開始,一路走來20年。

後來,他結合相同理念的朋友與夥伴,募書、募電腦,教社區居民學電腦,除課輔,也陪著孩子騎單車環島、自立蓋房子,學習烘焙、體育、射箭、手沖咖啡,讓書屋成為孩子的避風港,成為孩子的第二個家。

孩子們都稱呼他「陳爸」,陳俊朗捨不得孩子因沒有書屋而改變命運,走向歧途。20年來,書屋在各個社區開枝散葉。

「經歷過黑暗的孩子,更渴望光明」,他說,有些孩子只是需要被認同,透過書屋凝聚的力量,讓許多黑孩子重新找回迎向陽光的自信力量。當時受訪時,描述木工班的孩子,下課後飛奔兩公里來到書屋,陳俊朗的眼神整個亮了起來。

陳俊朗說,黑孩子渴望被理解、被信任,盼望外界拉他們一把,幫助他們回歸主流社會。他深信,陪伴的力量,是改變一切的起點。

書屋就是給孩子一個像家的地方,當孩子真的有了改變,就是書屋存在的價值。只是,這一切的付出,隨著陳俊朗的驟逝,讓人惋惜、不捨與懷念。

新北市三峽「小草書屋」創辦人林峻丞獲悉噩耗相當難過的說,怎麼都沒辦法相信令人敬愛的陳俊朗會走的這麼突然,謝謝陳俊朗在新北市「小草書屋」經營的路上提攜與協助,慷慨地分享資源,給予新北市的孩子鼓勵、打氣。

林峻丞表示:「永懷的陳爸,你的豪情、你對孩子的愛、你的精神,會傳承下去,繼續替你實踐。」 (編輯:李錫璋)108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陳俊朗像麥田捕手 教育家精神繼續傳承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