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榮罷工餘波盪漾 民眾提案航權分配納勞資關係

2019/7/11 1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1日電)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雖已落幕,相關話題仍持續延燒,有民眾近日提點子盼「國際航權分配及包機審查綱要」納入勞資關係做為評比,督促企業改善勞資環境,共創三贏局面。

民眾El Guapo 6月底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國際航權分配及包機審查綱要』必須納入企業有否違反勞動法令、持續勞資衝突事證據以公正評比」,7月2日進入附議階段後,至今已有破千人連署響應,討論也相當熱烈。

現行審查綱要第6條規定,民航局審查時依業者的政策面及技術面項目進行評估,不過提案民眾建議修訂,除了政策面及技術面,應加入「企業道德」大項,評估內容可朝2年內有否違反勞基法、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團體協約法等法令的方向辦理,若經勞動部處罰或法院一審判決在案,則為減分項目。

提案民眾也指出,審查綱要建議新增第9之1條,業者有發生勞資爭議事件(罷工)達三曆日者,自發生日起兩年內,不得參與國際航權分配。

提案民眾解釋,企業怎麼對待員工,就是怎麼對待客人,如果企業剝削壓榨勞工,近則影響商譽國譽,遠則影響飛行安全;希望民航局設立相關門檻,迫使業者真正檢討內部規範及主動改善勞動環境,才能共創三贏局面。

此提案引起相當高的討論熱度,不少民眾跟著發言。有人表示,「抵制公然違法、公然打壓工會的航空公司」;還有人說,「安全的飛行應該包含良好的工作環境」。另有人評論:「惟有良好的勞資關係才能帶來雙贏局面!」。

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實施要點規定,提案若於60天內取得5000份附議數,便算成案,對於成案的提議,主管機關將在2個月內回覆參採情形。

提案「『國際航權分配及包機審查綱要』必須納入企業有否違反勞動法令、持續勞資衝突事證據以公正評比」已有逾千人附議,若能在剩餘51天內達到成案門檻,主管機關便會聯繫提議人,釐清訴求並進行討論。(編輯:趙蔚蘭)108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