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罷工預告期 許銘春:應通盤參考國外法制

2019/7/11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1日電)長榮罷工甫落幕,外界期待設罷工預告期,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國外有設罷工預告期,但罷工門檻可能不像台灣這麼高,若要設預告期應通盤參考國外法制,目前沒有修法方向。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在10日正式落幕,由於罷工期間為台灣航空業史上最長,也衍生法規不足的討論,關於罷工預告期是否要訂定也備受討論。

許銘春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台灣勞資爭議處理法當初的設立對罷工有層層設限,所以勞動部一直認為工會要達到罷工門檻的整個過程,其實已經有預告效果。

不過,在經歷航空業3次罷工事件後可以發現,台灣畢竟是一個島國,航空業的替代性不是那麼高,所以各界對罷工預告期多有期待。

許銘春認為,是否要設立罷工預告期都可以討論,但同時要考慮國外有罷工預告期,但其罷工門檻可能不像台灣這麼高,勞動部一定是保障勞工的爭議權行使、不希望再加設門檻,若要設立罷工預告期,必須通盤參考國外法制。

許銘春提到,勞動部這次在整個勞資協商過程中,一方面是和事佬、一方面是裁判者,角色其實有點尷尬,因此應該有一個客觀公正的機制去處理勞資爭議調處會比較適當。

許銘春表示,如今要檢討勞資爭議處理法,也希望若各界有其他關心的部分,可以提出意見,勞動部也會邀請勞資政學來討論、參酌他們意見,讓整個勞資爭議處理機制更完備。(編輯:張雅淨)108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