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707-0713一週大事

2019/7/13 15:01(7/13 1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22國為維吾爾人遭拘禁問題施壓中國/北京宣布制裁對台軍售美企/已故前南韓外長次子投奔北韓/臉書幣Libra安全性受質疑/伊朗揚言提升鈾濃縮程度/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制度延期上路/M1A2戰車軍購案/亞泥案撤銷展延/蔡總統出訪友邦/郭芷嫣遭長榮航空免職

國際新聞:

不再漠視維吾爾人遭拘禁 英法等22國首度串聯施壓中國

聯合國專家指出,新疆至少有100萬名維吾爾人及他族穆斯林被拘禁於再教育營。中國稱再教育營是職業訓練中心,有助根除極端主義並培訓新技能。根據多國外交官與路透社取得的信函,現已有22國呼籲中國,停止在新疆自治區大規模拘禁維吾爾人。這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次針對這個問題而出現的多國聯合行動。但在12日,包括俄羅斯在內等37國也聯名致信聯合國,表態支持中國的新疆政策,反對將人權「政治化」。雙方陣營壁壘分明。

蔡總統過境紐約期間 北京宣布制裁對台軍售美企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於當地時間11日過境紐約。中國外交部12日傍晚以發言人耿爽名義在官網刊登新聞稿宣布,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隨同總統蔡英文出訪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12日回答北京宣布制裁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表示,美國會給台灣空間,全世界都一樣。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說,中國蠻橫打壓的言論,台灣絕對不會接受。

已故前南韓外長次子追隨雙親 罕見投奔北韓

北韓媒體報導,已故前南韓外交部長崔德新的72歲次子崔仁國近日投奔北韓。崔德新和妻子柳美英1986年定居北韓,是目前罕見「脫南者」中位階最高的官員。

日韓歷史糾葛難解 貿易戰衝擊全球電子產業

日本宣布對出口至南韓的3項關鍵電子原料加強管制,被視為日韓貿易戰開端,不僅將衝擊南韓半導體及顯示面板業,影響更可能擴及全球資通訊產業,引發關注。日韓雙方12日在東京舉行處長級會議,南韓有意就此措施進行磋商,但日本態度並未軟化,雙方僅就相關議題提出說明,並未達成協商共識。

川習會後 美中高層恢復貿易會談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9日告訴記者,美國和中國最高貿易談判代表9日通電話,雙方的對話非常具有建設性,他們討論了舉行面對面會談。美國川普政府也在當日宣布,將豁免中國110項輸美產品的關稅,包括醫療設備及重要電子元件等產品,讓獲利因關稅衝擊而受損的美國企業可望獲得一些緩解。

批川普掀波英駐美大使請辭 梅伊力挺自家人

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在近日外洩的機密電文中大罵美國總統川普無能,惹惱川普,並引爆英美外交風波,達洛許10日請辭。英國首相梅伊力挺表示,他面臨的批評嚴重不公平且錯誤。

希臘在野新民主黨壓倒性勝利 米佐塔基斯當選總理

希臘保守派總理當選人米佐塔基斯7日在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他誓言會讓希臘「昂然挺立」,進入「就業、安全和成長」的後紓困時期。

車禍嚴重腦損是否續命吵十年 法植物人拔管走了

法國男子藍柏因車禍造成嚴重腦損且四肢癱瘓,是否安樂死讓他離開,多年來引發家屬之間的官司大戰。家人說,醫師拔除水分和營養餵食管逾一週後,藍柏11日在醫院離開人世。

臉書幣Libra安全性受質疑 全球發行前景堪憂

臉書與多個合作夥伴為了降低交易成本,讓用戶免由金融系統即可享受更多服務,在6月發表虛擬貨幣Libra計畫,但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10日在國會作證時表示,臉書的虛擬貨幣Libra計畫,在嚴重關切問題未獲解決前「不能推進」。美國總統川普11日也批評比特幣、臉書計劃發行的數位貨幣Libra和其他加密貨幣,要求有意「成為銀行」的企業先取得銀行業許可證,並遵守美國和全球規範。

伊朗違反核協議後 揚言提升鈾濃縮純度至20%

伊朗8日揚言重新啟動關閉中的離心機,並將鈾濃縮純度提高到20%,作為脫離核子協議的下一步可能重大舉措。美國2018年已退出這項協議。歐洲強國9日敦促伊朗停止提高濃縮鈾純度,與此同時,法國總統馬克宏派遣最高外交顧問伯納前往德黑蘭,致力挽救2015年的核子協議。

國內新聞:

M1A2戰車軍購案 國防部:美對台軍售正常化

美國國務院批准售台M1A2艾布蘭戰車等2項軍售,總額逾22億美元。國防部9日表示,此軍售是川普政府迄今對台第4次軍售,顯示美對台軍售趨於正常化;對於美方的決定,國防部表示感謝。

外交突破 總統於紐約辦事處會見友邦聯合國代表

總統蔡英文展開加勒比海友邦訪問,首日過境紐約,熟悉外交人士表示,總統第一個行程為出席與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這不僅是中華民國總統首次在紐約與友邦聯合國常任代表會見,會見地點選在駐紐約辦事處,也創下總統在台灣的駐美館處進行公開活動首例。

蔡總統出訪友邦 強調共享自由開放價值

總統蔡英文11日出訪加勒比海4友邦,總統在專機上廣播表示,為了台灣外交,打起精神、上緊發條,也預告飛機降落紐約後會有一連串的緊湊行程,要養精蓄銳一起拚外交。

蔡總統訪Dcard 首次秀倫敦政經學院畢業證書

總統蔡英文10日透過影片分享9日參訪狄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Dcard);為了申請Dcard帳號,她還帶了倫敦政經學院的畢業證書,並特別強調「我的專長是做總統」。

造謠蘇貞昌摔筆影片 挺韓工程師48小時遭逮

網路謠傳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告別式簽名摔筆影片。經刑事局積極偵查,發現新北市47歲挺韓的詹姓男工程師涉嫌重大,9日晚間通知到案說明,詢後依違反社維法移送裁處,警方48小時破案。 

長榮航空召開人評會 免職郭芷嫣

長榮航空公司人評會11日以影響飛安等理由,對空服員郭芷嫣予以免職處分。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認為,公司過度放大郭芷嫣的言行,將依循各項管道申訴,希望恢復職務。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制度再等等 延至2021年上路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上路得再等等,NCC 8日證實,原定2020年上路的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制度,將延至2021年執行。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登場 郭韓朱衝人氣續過招

國民黨8日展開為期7天的總統初選民調,各陣營都推出教戰守則,呼籲粉絲在家守電話。把握最後一週衝刺,郭台銘和朱立倫9日都先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談政見,之後分別走訪苗栗和彰化,努力爭取選民支持。

亞泥案撤銷展延 原民諮商同意權勝訴首例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1日撤銷亞泥已展延的礦權。法扶基金會原民法律服務中心專職律師主任謝孟羽說,這也是原住民諮商同意權勝訴的首例。

馬英九被控洩密案 高院更一審判無罪確定

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審結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案,馬英九無罪確定。台北地檢署表示,高院更一審判決,與歷來民刑事認定結果完全不同,「如同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甚感遺憾。高院回應指出,檢方新聞稿流於情緒,深感不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630-0706一週大事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