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宜直鐵與高鐵同納評估 宜縣府盼優先建高鐵

2019/8/15 19: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5日電)宜蘭縣府今天表示,若北宜直鐵與高鐵同時納入交通部規劃,縣府希望高鐵能取代北宜直鐵,優先支持高鐵興建。宜蘭民眾認為若有高鐵,通勤時間縮減許多,會選擇搭乘。

北宜直鐵議題已討論10多年,但仍在進行相關評估。交通部鐵道局先前規劃兩個方案,第一方案是沿國道5號既有路廊,經翡翠水庫水源特定區,路線長達36.3公里,南港到宜蘭頭城的自強號列車,行駛時間為37分鐘,興建費用約新台幣470多億元;第二方案也是從南港出發,但避開水庫,在宜蘭大溪匯入台鐵舊線,路線長53公里,自強號列車行駛時間47分鐘,興建經費超過550億元。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高鐵延伸到宜蘭也納入評估,若方案可行,南港到宜蘭行車時間只要15分鐘。

宜蘭縣長林姿妙對此表示,對於高鐵可以延伸到宜蘭,她樂觀其成,交通建設不分藍綠,宜蘭人需要一條快捷且安全回家的道路,希望中央單位協助促成,也期待宜蘭的鐵道建設更趨完善。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說,縣府在7月下旬曾派員參加鐵道局北宜直鐵會議,當初會議結論還是採用第一方案規劃,並呈報交通部續辦。

林茂盛說,根據初步了解,若高鐵延伸到宜蘭,很有可能採用偏向北宜直鐵第二方案路線,但這方面尚未確定。若這樣的路線屬實,高鐵路線雖較北宜直鐵第一方案長,但是可以用速度取代缺點。

他認為,若北宜直鐵與高鐵同時納入交通部的規劃,縣府希望高鐵能取代北宜直鐵,優先支持高鐵興建,除可促進宜蘭發展,也可解決國5聯外道路相關塞車問題。

宜蘭出身的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表示,對於高鐵延伸到宜蘭也納入評估,他肯定交通部的思維,但就宜蘭整體對外運輸需求與便利上,希望相關單位可以進行相關民意調查。

陳歐珀說,不管是北宜直鐵還是高鐵,這些建設都是希望可以紓解國道5號假日擁擠情況,但若屆時高鐵只在宜蘭市設立一站,那大羅東地區或是溪南地區民眾還是必須先搭乘其他交通工具抵達宜蘭市之後,再轉搭高鐵前往台北往返通勤,便利性上就受打折,除非是宜蘭人要搭高鐵直接到中南部。

陳歐珀認為,屆時若高鐵在票價等方面無法吸引民眾,民眾可能還是會選擇便利性與機動性較高的國道5號,還是無法解決國道5號塞車問題。

宜蘭縣民吳先生認為,雖然現在北宜兩地已經是一日生活圈,但單趟通勤還是要耗時一個多小時才能進入台北市區,若高鐵延伸到宜蘭,通勤時間只要不到20分鐘,在緊急時會選擇搭乘高鐵。

陳小姐說,高鐵從台北車站到桃園票價新台幣160元,國道5號宜蘭到台北客運票價在120元左右,若屆時高鐵宜蘭到台北票價沒有超過200元,她會選擇搭乘高鐵通勤。(編輯:謝雅竹)108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