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社造論壇宜蘭開跑 鄭麗君盼供政府新思維

2019/8/18 17:59(8/18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8日電)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首場分區論壇今天在宜蘭登場。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說,台灣社造已有20多年經驗,希望透過這次全國巡迴論壇凝聚地方共識,供政府治理注入新思維。

由文化部主辦的全國社區營造會議第一場分區論壇,今天在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展開,邀請近百名關心宜蘭在地、熱心社造者共同參與,透過一整天的分組討論與座談交流,共同討論與規劃下一個階段的社造願景。

鄭麗君詞時說,台灣社區營造已經走了20多年,現在正邁入第3個10年,感謝過去各地人員長期投入社造,也因為大家在台灣開創由下而上,透過參與改變社區、改造社會,成為最珍貴的在地生命力,也成為台灣民主化非常重要的一段經驗。

她表示,全國社造會議首場選在宜蘭辦理,是宜蘭過去在社造上有豐富成果,例如早期的二結王公廟發動「千人移廟」,保存舊廟,或是蘇澳白米木屐村透過生態守護、活絡地方經濟,這些都是社造典範經驗。

鄭麗君說,過去20多年來台灣社造也從回應社區居民需求,進一步發展文化、景觀改造與教育等多元豐富面向,它的發展就是台灣民主社會歷程。

鄭麗君表示,社造本質就是社區居民透過參與討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凝聚共識、改變社區、改造社會。基於這樣理念期待透過會議邀請各地社造人員來省思台灣當前社會需要面臨哪些挑戰,也希望透過這次全國巡迴論壇凝聚地方共識,探討未來下個10年的社區願景,並提供政府在公共治理上注入新思維。

文化部表示,宜蘭分區論壇後,接下來全國社區營造會議第2場分區論壇將於8月24日移師馬祖辦理,並於之後在各地陸續舉辦分區論壇,期待邀請各社區營造者共同參與,共同思考台灣社會未來可能的願景及提出建言,讓中央、地方政府和民間共同形塑有利於公共參與、由下而上,讓社區生命力發展的社區營造,促進政府和社區共同落實公共治理政策思維。(編輯:林沂鋒)108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