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非洲豬瘟 手提行李檢查擬擴大至全亞洲入境旅客

2019/9/4 14:22(9/4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近期查獲攜帶含肉製品月餅的入境旅客增加,若是來自疫區豬肉首次罰20萬元起;迄今手提行李全檢疫計10國或地區,將研議擴及全亞洲納入也無虞。

應變中心今天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12次會議會後」記者會,做出以上發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2週前視察桃園國際機場發現,幾乎10名旅客中有5名攜帶月餅入境,而且不論是國內或國外旅客,攜帶的月餅含肉製品被查獲的比率愈來愈高,呼籲旅客千萬不要攜帶含肉製品的月餅入境,若是來自非洲豬瘟疫區豬肉的月餅,將重罰新台幣20萬元起。

他並說,應變中心統計顯示,非洲豬瘟國際疫情仍嚴峻,截至8月30日止,中國大陸已爆發159例,蒙古11例,越南6083例,柬埔寨13例,寮國94例及北韓1例。

其次,截至今天為止,在邊境查獲中國大陸及越南豬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者,各有113例及21例,其中8月檢出率仍高達13.7%及28.9%,顯見疫情並未趨緩,疾病傳入風險極高。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明,目前累計有12個高風險地區或國家,其中直航班機有10個國家或地區,為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越南、柬埔寨、緬甸、泰國、韓國、俄羅斯、菲律賓,以及沒有直航班機有2個國家或地區,為北韓、寮國。

馮海東指出,上述10個有直航班機的國家或地區的旅客,占所有入境旅客的60.4%,尖峰時間約2900人入境,仍在X光機檢查能量(每小時4000人次)內。

陳吉仲說,為了超前部署,像泰國、韓國、菲律賓還不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公布的非洲豬瘟疫區國家,但考量風險高,所以納入手提行李全檢疫;因此也在研議擴大至全亞洲抵台班機旅客手提行李全檢疫。

馮海東也補充,若將菲律賓周邊國家也納入,手提行李全檢疫旅客將占入境旅客66%、約近7成;而且即便全亞洲,甚至全球抵台班機的旅客手提行李都納入全檢疫,也仍在X光機檢查能量(每小時4000人次)範圍內,落實全檢疫無虞。

此外,陳吉仲說,衛福部食藥署跟中央畜產會迄今已調查的東南亞新住民所經營的小餐飲店、小吃部,幾乎都沒有任何來自上述高風險國家或地區的豬肉製品,並將持續執行這項監測工作。(編輯:張芷瑄)108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