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氣候變遷 農委會將年投百億建構韌性農業

2019/10/2 14:22(10/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為降低氣候變遷對農業生產造成的影響,確保糧食安全,每年將投入新台幣100億元推動十大調適策略,建構韌性農業。他也說,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農委會今天召開「108年度因應氣候變遷之農業技術研發成果發表會系列活動列車啟動」記者會。

氣候變遷全面性影響生態、產業運作等,全球各地憂慮感加深。陳吉仲指出,升溫、乾旱、降雨集中等都會影響農業生產,台灣也是因海平面上升而流失土地排名前10的國家。且農業損失的年均金額,近25年為107億元、近15年123億元、近5年135億元,一直攀升。

陳吉仲進一步指出,雖然不容易,但仍必須朝打造韌性農業、保存生物多樣性努力,再不做,會來不及。

他宣布,接續民國101到104年「因應氣候變遷及糧食安全之農業創新研究」計畫、105到108年「農林氣象災害風險指標建置及災害調適策略之研究」計畫等,農委會接下來每年將斥資約100億元推動農業部門因應氣候變遷的十大調適策略,工程面、社會面各5項。

工程面部分,第一,延續過去「技術與育種」作為,每年將持續投入6億元執行。已有成果包含農試所育成平地也能栽種的水蜜桃「桃台農7號」,以及抗病、抗蟲、耐倒伏水稻「台農81號」。台中區農改場研發使用有機肥料,可讓苦瓜耐淹的新技術。其他場試所也有進展,畜禽、漁業持續推動育種及技術開發。

第二,推動「智慧農業」,提高作業效率。第三,推動「強固型農業設施」,到今年8月底已有777公頃溫網室是加強型,每年將增加300公頃,達到2000公頃使用的目標。第四,109到112年,每年投入1.2億元推動農、漁、畜、水保等面向執行因應作為。第五,107到111年每年投入1.4億元推廣省水管路灌溉等計畫,提高灌溉效率。

社會面部分,第一,每年投入20億元以上建構冷鏈物流體系。第二,水土保持與治山防災每年挹注20億元。第三,導入氣候變遷影響因子,讓國土計畫農業發展地區所劃設的農地能永續利用。第四,擴大農業保險覆蓋率,計有16品項保單上市,覆蓋率為10%,目標要達60%。第五,應用農業氣象資訊,建置農作物災害預警平台,例如運用APP示警高溫、低溫、颱風及雨害資訊。(編輯:張雅淨)108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