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運安會看台鐵安全管理 缺科學數據監控易流表象

2019/10/20 1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0日電)普悠瑪事故明天滿週年。台鐵一年來,在安全做了很多努力;運安會認為台鐵在建立安全管理文化上,已向前跨了一步,仍缺乏透過科學大數據的監控分析,易讓安全管理只流於表象。

根據行政院今年初提出對台鐵的總體檢報告,有144項改善項目,台鐵今天公布執行情形,外界最關心的安全部分,台鐵去年12月成立了營運安全處,今年5月底,啟用安全管理系統(SMS)手冊,同時強化列車出庫及行車異常等各項管理標準作業程序。

台鐵還成立普悠瑪列車特檢專案小組,加強普悠瑪列車故障原因調查分析及改善確保行車安全,9月底已完成普悠瑪列車的主風泵檢修更換,與中科院合作研發列車「ATP隔離限速備援系統」,今年底也會完成安裝及測試。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正針對行政院的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就證據不足部分,進一步調查補強。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台鐵在安全管理上向前跨了一步,但還不夠,因台鐵仍缺乏透過科學大數據的監控分析,這很容易讓安全管理只流於表象,卻無法發現真正的問題,更難及早排除潛在的風險。

楊宏智舉例,如果台鐵要求某個路段限速80公里,如果有列車超速,但未發生事故,如果行控中心無即時監控系統,也不下載列車監視控制系統(TCMS)在列車啟動後記錄的所有資訊,超速的事就像沒有發生,更無從探究超速原因。

楊宏智說,台鐵強化標準作業程序是對的,但一趟看似合規範的列車出庫或行駛,如果仍有人為操作不當或列車運轉瑕疵,無論是制度面或系統面,不經由科學數據監控,很難即時被發現,安全的核心價值就不易建立,不經由監控到的數據分析,潛在的風險往往就一點一點的累積。

台鐵努力提高各項安全標準,今年8月6日,仍發生駕駛因過站未停,自行關閉ATP後倒退回站的事情,台鐵遲至9月底才經由檢舉得知,就是台鐵安全管理缺乏科學數據監控的例子。

楊宏智認為,台鐵的安全管理再提升需要時間,政府應在設備提升及人員訓練上,全力協助。

台鐵也坦言,體檢報告要求每一列次列車的TCMS資料應下載分析,現在還做不到。

台鐵營運安全處長陳仕其說,台鐵每天有超過1000次列車營運,以現有人力及設備,若每一列次都要下載,會耗費太多時間,且下載後也要有足夠人力分析,原則上,會針對有故障的列車,下載TCMS資料並分析。

陳仕其認同,要透過下載TCMS的資料,建立列車安全管理大數據,台鐵未來勢必往這個方向走,目前也正研議每班列車TCMS有效傳輸下載的方式。(編輯:張銘坤)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