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研究改良水稻 增耐逆境能力

2019/11/15 12:43(11/15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5日電)氣候變遷導致災害頻繁威脅糧食安全,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控制水稻糖濃度的關鍵,可控制基因表現,提高水稻耐逆境能力。

人類必須控制血糖濃度保護健康,植物也需要平衡糖濃度才長得強壯,其中α-澱粉水解酵素(αAmy)是分解植物澱粉最主要的酵素,能控制植物體內糖的產生與利用,其表現受缺糖誘導、被高糖所抑制。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院士余淑美與其研究團隊研究發現,植物維持所需糖濃度的機制是透過2個蛋白質因子MYBS1及MYBS2互相競爭調控αAmy的產生,在缺糖時,MYBS1進入細胞核促進αAmy的表現分解澱粉為糖;而在高糖時,MYBS2進入細胞核抑制αAmy的產生。

此外,乾旱及高溫也會抑制MYBS2,促使αAmy大量表現,進而顯著提高水稻生長速度、耐逆境能力及穀粒產量。

余淑美指出,此研究解開了植物在遭受環境逆境及病菌感染下,卻大量產生αAmy之謎,目的就是讓植物對逆境更有「抵抗力」,此論文也是全球首次發現高糖及缺糖能開啟與關閉基因表現的分子機制,以維持植物體內糖濃度的平衡,並且也與植物的生長需求、抵抗逆境及提高產量息息相關。

余淑美表示,當前全球各大洲因高溫及農業水資源匱乏,已對糧食生產造成嚴重衝擊,此技術可利用較易商業化的基因編輯技術來控制MYBS2及αAmy的表現,改良水稻及其他穀類的品種,增加作物生長效率,並足以耐各種逆境,維持糧食高產量。

中研院指出,此研究目前已申請美國專利,研究成果也已於10月發表於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加長版(PNAS, Plus)。(編輯:張芷瑄)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