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木材驗證標章耗時2年出爐 區塊鏈阻盜伐

2019/12/5 18:04(12/5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林務局長林華慶今天說,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耗時2年出爐,申請驗證免費,籲業者踴躍申請,盼消費者認明用區塊鏈記錄的「台灣木(竹)材」標章選購,攜手阻斷盜伐商機、保育山林。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召開「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記者會,會中林華慶做出以上表示。

林華慶有感而發的說,林務局透過網路資訊發現,每當有台灣紅檜、扁柏等珍稀林木被盜伐的案件傳出,有網友總留下義憤填膺的話,甚至希望對盜伐者「判死刑」、「槍斃」,其實即便涉案人也有傷亡風險。

除了檢警調持續執法遏止盜伐。他指出,其實消費者購買時,無從分辨是否來自盜伐,因此林務局認為善用市場供需原理、遏阻非法商機,將能發揮保護台灣林木的效用,同時可以振興林業發展。

他進一步說明,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等人組成的團隊,耗時2年,與業界一起研議,終於完成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讓台灣木竹材有身分證,藉此保護台灣林木、振興林業。

為了讓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發揮作用,他說,申請驗證免費,希望更多林業的上、中、下游業者踴躍申請;另外,終端產品包裝上會有產品追溯條碼QR code,可掃描查明合法來源,還有產品上會刻有「台灣木(竹)材」標章,供消費者選購時認明;透過業者、消費者的響應,將可防弊盜伐者在市場上魚目混珠、獲利。

他還說,未來林務局會陸續釋出漂流木、贓木、疏伐木,必須是通過驗證的業者才能參與標購;並將研訂行政規則,規定不是經過此制度驗證的台灣原木製品,將不能帶出境,阻絕購買力強的海外觀光客買下昂貴台灣原木製品時,無意間助長了盜伐商機。

李允中補充,上述行政規則會明定何謂合法、非法國產木(竹)材,何種產品可以帶出境、何種產品禁帶出境;研議妥當後會轉財政部關務署請海關據以執行。

而這套驗證制度也應用區塊鏈的資料庫管理技術,林華慶說,成為全球首創應用區塊鏈的林產品追溯系統。李允中說,除有可溯源、去中心化特性,最重要的是驗證登入資料不可竄改,可維持正確性。(編輯:張芷瑄)108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