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工半讀 花蓮職校學生錄取國立大學獸醫系

2019/12/25 17:01(12/25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5日電)國立花蓮高農畜產保健科高三學生傅竹迎,出身農家,她國中起爭取工讀機會,設定1餐50元半工半讀就學,經大學特殊選才,錄取第一志願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

一家6口全靠父母務農收入支撐,傅竹迎說,務農收入不穩定,他和哥哥分別從國、高中起利用休假、放學時間找打工,靠著獎學金、工讀收入,減輕家中負擔,自己高中三年學雜費、生活費幾乎都靠自己賺。

傅竹迎說,掙來的錢用在日常開銷,她說,自己食量不大,一餐吃50元就很飽,剩下的錢存下來,有時貼補家用,或支付補習費、平板電腦的開銷,並不會羨慕其他同學,她認為自己只是比較早學會獨立。

雖然工讀佔用部分時間、回家還要幫忙家裡農務,傅竹迎堅持每晚至少看2小時書,高中3年成績名列前茅,還參加發明展、創客比賽、語文競賽等多項活動。

傅竹迎說,國中戶外教學時,發現自己對大型動物很有興趣,就立定志向要當獸醫,國中會考後,放棄普通科高中,選擇有畜牧類的職校就讀,學習養牛、種草及放牧等技術。

傅竹迎入學第一天,就向師長表示,未來想考獸醫系,也會上網查詢相關技術,主動要求老師在課後、週末開設創客、科技等課程,要跟上現正熱門的科技養殖業。

畜產保健科主任李佩昭說,傅竹迎個性樂觀、積極,將打工、學習行程排滿滿,最重視課後課程,有次週六加強課程,在上學途中騎車摔倒,就帶著受傷、腫脹的手到校,堅持上完課再去看醫生。

傅竹迎的積極向學,「學習狂」的精神,也影響同儕及學弟妹們,李佩昭說,有名同樣也想考獸醫系的高二學妹,都會詢問老師「學姊有上哪些課」,要求跟學姊一起上課、學習。

中興大學特殊選才23日放榜,傅竹迎錄取第一志願國立中興大學,跟隨哥哥的腳步就讀獸醫系。秘書陳凱群說,為讓學生提前接軌大學課程,目前傅竹迎正在進修生命科學課程,明年統測結束後,安排微積分、化學及生物等先修課程。(編輯:張銘坤)108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