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22-1228一週大事

2019/12/28 15:37(12/28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英國新內閣擬修改叛國法/馬克宏宣布放棄總統退休金/墨西哥發現馬雅古文明大型宮殿/殺害記者哈紹吉5男子判死刑/新竹動物園重開/西濱快最後一哩路、南迴改通車/共軍首艘自製航艦山東艦通過台海

國外新聞:

韓中日商務峰會簽署聯合聲明 力推經濟一體化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24日在成都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南韓總統文在寅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就支援自由貿易和經濟一體化領域及深化新產業合作等達成共識。中國學者表示,這次會議在世界經濟下滑和東北亞局勢面臨一些新變數的關鍵時機點召開,對全球經濟和地區安全局勢穩定意義重大。

防範中俄間諜 英國新內閣擬修改叛國法

英國新內閣提出未來施政重點,當中包括修改有悠久歷史的叛國法,讓洩露機密給「敵意國家」者能夠遭到起訴。英媒分析,此舉要防範的是俄羅斯與中國在西方的活動。雖然英國政府並沒有點明俄羅斯和中國是加強間諜防範的對象,但英國軍情五處和政府通訊總部曾警告,中國有許多留學生到英國求學,英國大學必須確保和中國的來往不可危害學術自由,並確保校園不要成為「敵意國家進入的輕鬆管道」。

馬克宏宣布放棄總統退休金 法國逾半世紀第一人

法國總統府22日表示,總統馬克宏未來卸任後將放棄總統特有退休金,為法國逾半世紀來第一人。根據追溯到1955年的法律,法國領導人卸任後,每月可獲得稅前約6000歐元(約新台幣20萬元)的退休金,無年齡或財產限制。「巴黎人日報」讚揚馬克宏放棄總統退休金的決定;法國共產黨人說,投資銀行家出身的馬克宏在民間賺了數百萬歐元,因此才能有這種釣名沽譽的行為。

哈薩克貝克航空墜機 釀12死49傷

一架載有93名乘客及5名機組人員的貝克航空班機,27日清晨起飛不久後在阿拉木圖市近郊墜機,撞上水泥圍牆和機場外一幢兩層樓建築物,造成12人死亡、49人受傷送醫。當局尚未提及這起事故的任何可能肇因。民航委員會表示,正停飛所有福克100型班機,以待調查結果出爐。

暗撐香港 教宗月曆封面選用撐傘群眾照片

新年將至,教廷照例對外發表2020年官方出版的教宗月曆,不過此張照片相當特殊,是教宗與一群「撐著雨傘」的群眾合照,畫面只有教宗淋著雨微笑步行在人潮中。部分觀察家私下表示,教宗獨自淋雨代表他為了敲開中國民主化大門,一肩扛起外界責難,而他內心仍與香港追求自由人權的群眾站在一起。

英女王耶誕談話認2019年顛簸 讚年輕世代護氣候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5日發表耶誕談話,她向年輕一輩環保運動人士致敬,肯定他們受到號召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瑞典少女童貝里激勵,在全球各地發動抗議呼籲採取行動保護環境。此外,專家從女王的深藍套裝讀出弦外之音,似乎顯示女王的「挺歐」立場,這個藍色並非一般藍色,正巧和歐盟旗幟的藍色一致。女王的左肩配戴一枚胸針,中間是藍寶石,周圍鑲有12顆鑽石,也剛好與歐盟旗幟的12顆星星數目相同。

耶誕卡疑出自中國血汗監獄 特易購中止生產

「星期日泰晤士報」揭露,倫敦一名6歲小女孩從特易購買了一盒耶誕卡,卻在卡片中發現隱藏訊息。訊息用英文寫道:「我們是上海青浦監獄的外籍囚犯,被迫違反意願工作。請幫助我們,通知人權機構。」特易購目前已經中止在該家工廠製作,不過印刷廠24日否認採用監獄勞工。

泰國大象觀光利潤高 避難所成幌子掩飾動物血淚

隨著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大象被馴化的過程可能血淚斑斑,自我標榜為「庇護所」、「人道對待」大象的觀光景點也增多。許多這類所謂的庇護所或大象之家禁止騎乘大象,也不提供動物表演秀。與此同時,遊客被鼓勵餵食、擦洗和照顧大象,體驗「人象共處」的樂趣。然而,動保組織警告,就連「幫大象洗澡」這類看似無害的活動也可能對大象造成傷害。

直接參與殺害記者哈紹吉 沙烏地5男子判死刑

沙烏地阿拉伯檢方23日表示,5名男子因參與殺害記者哈紹吉被判死刑,但兩名因涉案而遭調查的高階官員獲判無罪。檢方聲明說,前沙烏地王室媒體顧問卡塔尼和前情報機構副首長阿希里都遭到當局調查,但「因為證據不足」,卡塔尼未被起訴。而阿希里雖被起訴,最終卻也因證據不足獲判無罪。

失落千餘年 墨西哥發現馬雅古文明大型宮殿

墨西哥人類學事務官員表示,考古學家在墨西哥東部熱門觀光城市坎昆附近的庫魯巴古城發現一座馬雅文明大型宮殿遺跡,歷史超過千年,使用者很可能是馬雅菁英。這座宮殿原高6公尺、長55公尺、寬15公尺。從遺跡來看,西元600至1050年間可能有2段時期長期有人居住。

國內新聞:

新竹動物園重開 蔡總統盼代代相傳記憶願景

歷經2年半大規模改造的新竹市立動物園28日重新開園,總統蔡英文揭牌時表示,新竹動物園是大家共同記憶與政府執政願景,希望一代一代傳下去。

西濱快最後一哩路27日晚間通車

西濱快速公路彰化芳苑到大城交流道舉辦通車典禮,27日晚間10時正式開放通車,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致詞時說,西濱快最後一哩路通車,不只帶給彰化榮耀,也為地方帶來繁榮。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服役 國防部全程掌握

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艦」日前在海南三亞軍港正式服役。國防部26日表示,山東艦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掌握與應處,國人可放心。

總統大選3場電視政見會 各陣營直球對決

2020總統候選人3場電視政見會結束,3名候選人總統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交鋒,針對成立特偵組、反滲透法、清廉、執政能力等議題直球對決、砲火四射。

疾管署:流感流行期 人數創入冬新紀錄

疾管署24日宣布,流感進入流行期,上週超過10萬人次因類流感就醫,增55例重症,其中年齡最小者僅3個月大,都創下108年入冬以來新紀錄。

奧運棒球6搶1 主辦及參賽權中職全包

中華職棒23日召開領隊會議,討論2020年東京奧運棒球項目最終資格賽、6搶1資格賽相關事宜,賽事主辦權與參賽權確定由中華職棒全包。

南迴改23日通車 台灣最長公路台9線讓位
原為全台最長公路的台9線將讓位,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台9線南端的「南迴公路改善工程」23日通車,道路不僅拓寬優化,路線更截彎取直,縮減了20公里的路程,長度退居第2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15-1221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