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粥難控制血糖 專家建議用糙米加蛋肉

2020/1/17 18:38(1/17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學測國文科題組讓考生從文本判斷,古代詩人陸游因為太愛吃粥,難以控制血糖。台灣大學營養學教師洪泰雄表示,粥的確是高GI飲食,建議可用糙米熬煮,或是加蛋、加肉。

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第16到18題組,共選用3種文本,提到古代詩人陸游提倡吃粥,曾說「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但陸游晚年有「消渴」問題,也就是今日所稱的糖尿病,牙齒也鬆動疼痛,推測是牙周病。

隨後題目提供的健康資訊圖表,教導考生GI(升糖指數)的概念,GI值越高,血糖上升的速度越快。綜合上述資訊,可以判斷陸游因太愛吃粥,不易控制血糖,因此有糖尿病等狀況。

台灣大學、中原大學教授營養學的洪泰雄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從消化時間來看,精製白米熬煮而成的粥,確實是高GI飲食,粥進到胃裡很快就會被消化吸收,讓血糖迅速上升。

洪泰雄表示,年長者常有牙齒咬不動的問題,因此喜歡吃粥。但如果要控制血糖,建議以全麥、糙米等全穀物熬煮,而不要用精製白米。

全穀物有較多的纖維質,較能穩定血糖。洪泰雄也建議可以在粥裡多放些肉、蛋,因為蛋白質食物的GI值也較低。

洪泰雄表示,學測國文科結合健康知識,可見出題者的用心,希望學生除了準備考試外,也能藉此多吸收一些生活知識,進而舉一反三。(編輯:葉俐緯)109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