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社會3題送6分 近11年最多

2020/2/18 13:51(2/18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社會科出現3題共送6分,是學測近11年送分最多的一次。大考中心表示,往後將加強審題,並邀學者專家討論如何精進試題。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考試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討論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考生違規事項,109學年度學測共13萬3438人報考,共開啟43間備用試場供突發傷病考生應試。

各考科皆於考後隔天公布參考答案,並接受各界反映意見,今年學測社會科有3個試題在題文敘述或選項設計上出現疑義,經諮詢多名學者專家並召開疑義試題討論會議後,大考中心決議送分,3題合計送6分(僅限到考生),是學測近11年(自99學年度之後)送分最多的一次。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張茂桂指出,學測考的是高中生,題目通常不會太深或太艱澀,此次送分題可能是因問法從專業者角度出發,造成答案不夠精確,才引發學者質疑。大考中心往後將加強審題,例如找各領域學者針對個別題目審題,也會邀專家學者召開座談會,討論如何精進試題。

考區提報的試場違規總計668件,新北一名考生在考試開始鈴響後,被監試人員發現將胸背包背在身上但未使用,經指示後改放臨時置物區。有考試委員認為,簡章並未列舉到禁止攜帶入座的東西,因此難以扣分,但也有委員認為應視現場情況而定,考試委員投票後決議此案不予扣分。

台中考區有考生在考試結束鈴響畢後,被監試人員發現以原子筆將答案抄在手上,未當場塗銷即離場,考區建議應視同將抄錄答案攜出試場,扣該節全部成績。考試委員認為考生在考試結束後才離場,應無舞弊嫌疑,因此依簡章規定,於試題本和答案卷卡以外抄錄答案,扣該節1級分。

依學測簡章規定,考試未滿60分鐘不得離場,未經許可離場者扣該節全部成績,經制止後仍強行離場者,取消其考試資格。

台北考區有考生在考試未滿60分鐘時,未經監試人員同意就離場,監試人員來不及阻攔;新北考區也有考生於考試未滿60分鐘時想離場,監試人員告知規定後,考生仍執意離開,離場後由試務人員陪同至考試60分鐘後才讓考生離開。

有考試委員認為,新北考生雖經制止後仍執意離場,但仍在試務人員陪同下,在考試60分鐘後才離開,因此建議扣該節成績就好,最後投票決議新北考生扣減該節全部成績,而台北考區考生同樣也扣減該節全部成績。(編輯:張雅淨)109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同名同姓坐錯位 依規可扣2級分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