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環評 初審過關送大會

2020/2/19 2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9日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審查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評案,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承諾再生水重金屬濃度、滯洪池容量且用地需求70%以上才得動工等,初審通過送大會審查。

環保署召開「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會議。此案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北側台糖萬興農場內,總面積約352公頃,其中產業用地約212公頃。

贊成開發方包含彰化縣長王惠美、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及在地議員、里長等,皆強調台商回流產業需求、促進當地發展、增加就業機會、吸引人才回流等原因,並指環團「不要無理取鬧,為反對而反對」,且經濟部也同意開發,希望環評委員能讓此案通過。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彰化還是喝地下水,根據近幾年她自己的研究,二林的飲用水,與彰化最好的地下水區或與翡翠水庫相比,水質都已經不太好;滯洪池深度與地下水相同,廢水排入也會造成污染。

陳椒華認為,開發基地是台糖的優良農地,沒有建立好機制前,如飲用水安全、取水口距離等法規規範,都是很危險的;高鐵經雲林、彰化速度都比較慢,都是與地層下陷有關,但環評對此的調查還是不夠。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根據開發單位簡報,稱已加嚴降低放流水中重金屬濃度,但數據仍然高於灌溉水標準,重金屬影響周邊農地是糧食安全問題。

環評委員認為,就現場觀察地表有高低差,低處本身就具有洪滯功能,但開發完後就喪失,也就代表現規畫「滯洪嚴重不足」;另有環委建議評估中科核配率先達50%以上,再考慮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並只租不賣。

另外,環委提出在加熱設備排除鍋爐後、再生水管線加壓設備等都會衍生用電量提升,也應該加入評估;在生態保育方面應思考黑翅鳶復育,就現在的規畫來看是有問題的。

會議開始約1小時的程序問題爭論,接著進入實質討論時間約3小時,環委要求開發單位承諾再生澆灌用水的重金屬濃度須符合灌溉水標準;應補充再生水管理機制並確認如何達成;評估考量開發前後地表高程改變,園區開發後滯洪量不小於開發前,並確認地表逕流特性曲線數值的合理性。

其中環委特別提出,開發單位於會議中承諾,已繳交保證金的廠商用地需求達70%以上時,此計畫始得動工。

另外,生態保育應確保樹木移植存活率達80%以上,並強化鳥類,如黑翅鳶、燕鴴等保育及棲地補償計畫;提出健康風險評估詳細計算資料,應納入鄰近科學園區,並補充暴露值較高毒性化學物質的運作管理機制,會議決議初審通過送大會審查。(編輯:管中維)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