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備妥社區傳播對策 衛福部借鏡SARS提防疫4招

2020/2/22 13:02(2/22 15: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2日電)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今天說,台灣雖未進入社區傳播狀況,但隨武漢肺炎疫情進展,任何可能都不排除,「要做最壞打算」;借鏡SARS經驗擬防疫4策略,避免1人感染全院隔離。

石崇良上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後受訪表示,已規劃4策略、分階段超前部署,第1項策略「控制疫情、避免患者爆量」,透過防疫措施,避免社區傳播,否則病人數一旦突然暴增,醫療體系肯定吃不消。

他說,第2項策略「減少醫護人員耗損」,醫護人員需長期培養,只要有人染病、隔離,這個缺口無法立即補足,醫院運作會受影響,當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期間發生院內感染、很多醫護人員中鏢,為防類似事件,將從醫院動線著手管制。

石崇良表示,目前就醫者管制措施包括有發燒、沒發燒患者有不同出、入口,限制探病人數、時間;醫院工作人員方面,不論醫護、工作人員或清潔工等動線都將有限制。

他說,SARS期間他任職於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急診,當時搶先封急診,仍發現只要1個人中鏢,所有人都要隔離,才改採分組上班;前2週A組上班、B組休息,後2週輪流,A組有1人中鏢,僅隔離A組,B組仍可上班。

石崇良表示,未來計畫將醫院工作人員分不同小組,盡可能讓同一組人一起上班,限制活動區域,避免全院跑透透;一旦有人不幸確診,不僅不需全院隔離,也能很快找出有感染風險的區域及接觸者,減少居家隔離人數及人員耗損。

他說,第3項策略「資源彈性調控」,目前個案數不多,可全數採最高防疫規格,不論輕、重症個案或其他疾病重症個案都可住進負壓隔離病房。

石崇良說,未來萬一真的步入社區傳播,負壓隔離病房肯定不夠,屆時會劃定特定區域,劃成1人1室隔離空間,所有輕症患者集中到各縣市專責醫院,負壓隔離病房留給重症患者,就是分級醫療概念。目前全國重度急救責任醫院41家、中度急救責任醫院80家。

他說,第4項策略「減量非急迫性醫療行為」,萬一患者真的太多、醫院不堪負荷,只能減少非緊急、非急迫醫療行為因應疫情。

「醫護人員是我們這一戰最寶貴的戰士」,石崇良表示,沒醫護人員在前線作戰,再多酒精、口罩都沒用,下週會開專家會議,將上述共識做成指引,要求全台醫院提前部署。(編輯:李明宗)109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