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門諮詢又防疫 機場服務員貼心問答

2020/2/23 09:42(2/23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23日電)桃園國際機場服務員在武漢肺炎疫情中,面臨第一線的挑戰。職務關係,服務員必須密集且大量接觸旅客,近距離且有效率回答各式問題,最能感受旅客受到的衝擊。

中國武漢市2019年12月起爆發肺炎疫情,並擴散中國各省及世界各國,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面對突如其來疫情,攪亂原本應該是充滿「旅遊歡樂」的機場氛圍。

全球每個機場都有「i」(information)的諮詢櫃檯「服務員」,是一個國家對各國旅客的重要門面,藉由詢問的過程,讓旅客感受屬於機場溫暖,桃園機場也不例外。

「請問長榮班機在哪一個櫃檯報到」、「請問我的班機取消,我現在怎麼辦」、「請問現在酒精、口罩能帶多少」,處理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就是機場資訊櫃檯服務員的工作。

桃園機場第一、第二航廈的服務員共49人,多數為女性,每天分成3班運作,每次有3到5人執勤,平日以中、英、日等各國語言,快速回答旅客有關航空公司櫃檯報到、航班資訊,回答需要簡短又正確,才能讓旅客「少走冤枉路」。

疫情期間,比這個更重要的是「如何回答變動又快速的疫情消息」,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服務員的工作不單只是定點接受旅客的諮詢,還要忙著接電話回答旅客的問題。近期不少旅客反映航空公司客服電話總是滿線,因此有人轉向詢問桃機公司的諮詢櫃檯。

服務員說,今年初防疫啟動時,光是第二航廈一天就會超過1000通以上的電話,每個人才掛下電話不久,又開始忙於其他電話的諮詢,問題比起以前更棘手。

擔任桃園機場服務台服務員的龔郁如任職不到一年,已深切感受責任的重要。

龔郁如說,今年初起每天服務量都很大,很多旅客會臨櫃或致電服務台詢問航班、票務相關問題,身為服務員必須每天接收最新的防疫訊息,「畢竟任何傳達錯誤,都會讓旅客甚至整個家庭成員白跑一趟」。

龔郁如回想首架從武漢接回台商包機的當天,有一名母親打電話到桃園機場服務台,詢問包機抵達台灣時旅客下機路徑,這名母親知道旅客會被隔離,但希望遠遠地看著兒子平安的身影。在服務員告知當天可能在管制區內完成檢疫後直送隔離場所,一般人看不到時,龔郁如可以感受到這名母親停頓數秒、失望語氣中掛上電話的心情。

類似疫情因素影響旅客行程安排,也發生在一名嫁到台灣的菲律賓女子身上。龔郁如說,這名女子到桃機時才知道班機無法前往菲律賓,女子說剛接到母親去世消息,於是買了台灣直飛菲律賓的機票,由於嫁到台灣後,已經放棄菲籍身分,變成無法第一時間回菲律賓奔喪,最後只能想辦法轉機到其他國家,再回菲律賓。

談到這段時間的工作改變,龔郁如說,旅客在詢問時認為脫下口罩,說話比較有禮貌,也有從中國大陸來的旅客,因為鄉音比較重,於是主動脫下口罩認為談話比較清楚,但這些動作在防疫期間就變得格外敏感;基於工作所需,她們會貼心回答每個問題,在大約半公尺的距離回應旅客。

這場疫情改變了機場人員的工作生態,雖然不像疾管人員面臨的檢疫壓力,但對於桃園機場的服務員來說,她們必須更近距離接觸不知從何而來,甚至不知道旅行史、居住地的人,服務員的家人都相當擔憂,每天再三叮嚀多注意。

因為防疫,服務員時時刻刻戴上口罩,秀麗臉龐僅能露出雙眸,她們肩負起機場服務與正確傳達防疫訊息的雙重責任,也是桃園機場內美麗的身影。(編輯:唐聲揚)109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