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產學大師獎 4科大教授獲殊榮

2020/3/10 14:59(3/10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第二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得獎名單,共有4名科技大學教授獲得殊榮,研究領域包括工具機、蘭花育種、鋼結構技術、磨潤設計等。

過去「國家講座」等獎項注重研發,近年技職體系受到重視,教育部設立的「國家產學大師獎」,著重於表揚長期從事產學應用實務,並將產學成果應用於專業人才培育的教育界人士。

最新公布的第二屆名單,得獎者包括虎尾科大教授洪政豪、台灣科大教授陳生金、屏東科大教授陳福旗、台北科大教授賴炎生等4人。教育部原定25日頒獎表揚,因武漢肺炎疫情,將延後擇期舉行。

這次獲獎的4名教授,在不同領域各領風騷。陳福旗長期致力蘭花遺傳育種變異分析,申請多項新品系品種權通過審查,技術提供給台灣多家蝴蝶蘭公司,增進蘭花產業發展。他的研究對蘭花的無菌播種技術研發、提高播種及種苗生長效率、降低栽培成本,都有深遠的貢獻,讓台灣蘭花產業更具競爭力。

賴炎生長期投入變頻驅動器及高性能伺服馬達驅動器創新技術研發,協助國內工具機、機器人及電源進行產業輔導,以及馬達驅動、電源等面向的產學合作研發,解決許多實務界的問題。他的目標是建立本土自主核心技術,為國內電源與驅動器產業加值。

台灣3分之2的面積屬於山地或高山,又遭受地震及颱風威脅,陳生金長期投入鋼結構的技術研發及應用,提出相關法規及設計施工準則,對建築物及公共安全貢獻良多。陳生金同時擁有多項鋼結構專利,包括台北101大樓,都有用到他開發的鋼結構。

洪政豪專精於磨潤設計,研發成果應用於各產業機台與元件性能突破、智慧化檢測及生質潤滑劑。他並組成跨校產學合作團隊,解決產業技術問題,部分研發成果已商品化。

教育部表示,後續將邀請得獎者到各校分享產學研發經驗,盼能鼓勵更多技職校院教師,投入實務研發與專業技術人才培育。(編輯:張芷瑄)109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