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確診者遭疑境外生病才返台 陳時中以常咳嗽化解

2020/4/15 15:28(4/15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張雄風台北15日電)一對武漢肺炎確診者屢遭外界質疑在國外發病而搭機回台確診;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有感冒症狀人非常多,很多並非武漢肺炎高風險群。他更以常在記者會咳嗽為例,盼別苛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一對長年旅居美國的夫婦日前回台,雙雙確診。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明知確診才搭機,意圖回台使用國家資源治病。

有媒體在今天下午記者會詢問,該確診個案登機前是否已有相關症狀,仍搭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航空公司有詢問,是否有相關症狀,但該個案沒有症狀;且回國時有申報相關資料,也在機場就採檢了。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數度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有感冒的人非常多,登機前是陳述症狀,但航空公司沒辦法判斷,得由專家判斷。

陳時中表示,台灣每天都有非常多人因類似感冒症狀就醫,但很多情況並不是武漢肺炎高風險群,只要高風險區域回來,若有症狀會列入採檢對象。

陳時中說:「我在記者會常在咳,若要坐飛機是否就是武漢肺炎,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關鍵是乘客主動告知,由專業醫師協助判斷,這不是罪過,否則可能造成日後疫調困難。

一名有公衛與法律專長的醫師受訪則表示,如果民眾誠實告知發病狀況和日期,卻遭指隱匿或故意搭機回台,有如對據實告知症狀的行為加以處罰,況且目前並未禁止有任何一點不適症狀者搭機返台。如此可能會影響日後其他個案不願在疫調中據實以告,對防疫造成更大負面影響。(編輯:卞金峰)109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