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吉仲:32年前農運存記在心 要讓農民收入增加

2020/5/19 13:59(5/19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明天520總統就職日,32年前520農運場景還存在心裡,4年來為農民爭取四大保險、基礎建設及提高競爭力,每一塊錢都為提高農民收入,農業才能永續。

陳吉仲續任農委會主委。農委會今天舉行「首發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 啟動農產加工新紀元」記者會,陳吉仲會後接受聯訪做上述表示,同時回應外界對於近4年來補貼支出甚多的質疑。

陳吉仲說,外界對農委會所做的補助不了解,甚至有不同聲音,他要特別聲明,這些經費都是納稅人辛苦繳交的錢,所以要確保的是「農委會每花一塊錢,對農民幫助有多大」,呼籲外界從這個角度思考。

他舉例指出,農產品不可能像工業生產般產出同一規格,去年農委會花了新台幣1億元收購文旦中比較不好的大果,藉此讓中、上級產品的市場價格變好,結果農民的收入超過5億元;最近促銷大西瓜,價格就有拉抬效果。

他還說,各黨都為農民爭取退休儲金、職業災害、農業保險、健康保險等福利,農委會也補貼地方政府共同對抗琉璃蟻、秋行軍蟲等防疫工作。他問:「這些算不算補助?」然而,防疫工作、推動對農民有幫助的政策是政府的責任。

接著,他談到已做的工作及未來展望時說:「很多人把在做農民福利措施的基本工作也當作補助,這就是所謂的不了解農業政策。」農業政策共計三大主軸,包含福利、基礎環境及提升競爭力,相關推動都是回歸到最根本的問題,「如果不能讓農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就沒有年輕人要種田,沒有人種田,農業不可能永續。」

他說:「明天520總統就職典禮,32年前520農民運動上街頭,我自己現在那個場景還存在我心裡。所以我們當然要問為農民做了什麼事情?可以為農民做什麼事情?所有的檢視,都會從這個角度去看。」

關於三大農業政策主軸,他指出,農民福利方面,已建立健康保險、退休儲金制度、職業災害、農業保險等四大保險。

其次是基礎環境政策,他指出,成果包含跨部會合作阻絕非洲豬瘟病毒入侵;去年口蹄疫拔針成功,今年將成為非疫區;拿掉歐盟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防疫秋行軍蟲、荔枝椿象等蟲害;擴大灌區,其中有5、600公頃百香果園就是這樣來的;因應國土計畫實施,為保有74萬到81萬公頃農地,每公頃將給1萬元農業生產給付。

提升產業競爭力方面,除了讓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達6成覆蓋率,拓展外銷的冷鏈、物流將持續建設。

他重申,未來4年要讓上述三大主軸做到位,例如要讓所有農民加入退休儲金制度;讓農民投保職災險從25萬人,至少增至50萬人;農業保險覆蓋率從9%,至少增至20%;持續阻絕非洲豬瘟病毒於境外;解決畜禽業的環境負面效應、推動循環農業及使用綠能等。(編輯:管中維)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