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小師賴宗宏運用診斷工具 助學生找到學習弱點

2020/5/24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4日電)「沒有一個孩子想放棄自己。」彰化縣田中國小主任賴宗宏透過因材網進行適性診斷,幫孩子找到弱點與補救路徑,達到因材施教,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教育部今天新聞稿指出,賴宗宏投入教職後,因為看見孩子臉上綻放的笑容,讓他喜歡上當老師,但他也發現有些孩子因為無法在學習上有好的表現,反而讓學習逐漸奪去笑容,以他教授的數學科為例,有的孩子某些基礎沒學好,導致愈學愈落後,學習上充滿失敗感。

「沒有一個孩子想放棄自己,老師更不應該放棄孩子或輕看他們的難處。」賴宗宏因此花費許多心力進行補救教學,希望幫孩子找出學習難處,從基礎補救起,但這種補救方法須一對一診斷,循線找出癥結點,再一一突破,過程曠日廢時。

直到4年前,教育部建置教師適性教學輔助平台「因材網」,並委託田中國小進行教材研發,數學領域召集人賴宗宏負責召集校內教師共同研究。他發現,這個強調適性學習、適性診斷的工具,可以真正幫助孩子找到學習弱點與補救路徑,達到因材施測、因材施教的目的。

賴宗宏指出,因材網是一個工具,可快速診斷學生的學習弱點,同時也是一套解決方案,可針對某一項知識節點,提供教學補救影片與練習,幫助學生自主學習,但老師仍須為學生提供學習規劃,協助學生自學,並適時給予關心與指導。

賴宗宏提到,程度落後、需要輔助的孩子,可透過「縱貫診斷」發現學習弱點,而程度較好的孩子,可直接進入自主學習,甚至向上學習,而老師還可透過「單元診斷」,瞭解孩子們的學習成效,不同程度的孩子無須彼此配合與等待。

在賴宗宏帶動下,田中國小結合運用科技輔助平台「因材網」發展自主學習,重視發表、互動學習、溝通與獨立思考能力等特色,在學生身上展現的驚人成效,使原本排斥新教學模式的老師,也加入發展行列,現在已於全校推動自主學習。(編輯:管中維)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