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盟調查:青少年離家占比高 家庭因素為主

2020/5/25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5日電)兒福聯盟今天表示,自2010年至今累計處理613筆兒少失蹤個案中,青少年占比高達92%,離家原因以「家庭因素」為主;呼籲家長冷靜溝通,避免因一時口出惡言造成遺憾。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發布新聞稿表示,每年5月25日是「國際失蹤兒童日」(International Missing Children's Day),兒福聯盟引用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2019年青少年(12至18歲)失蹤人口共有5677人,其中屬自願性離家出走者有3961人,占70%。

兒福聯盟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自1992年起開辦協尋全國失蹤兒童、青少年服務,兒福聯盟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組長許慶玲告訴中央社記者,自2010年起發現青少年失蹤比率明顯成長,2010年至今累計處理613筆兒少失蹤個案中,有565筆是12至18歲的青少年,青少年占比高達92%。

在兒福聯盟今年所做的「未成年時期離家出走經驗問卷」調查中,「家庭因素」導致青少年離家者占約84%最多;進一步詢問「家人說過最想讓你離家出走的一句話」,以威脅性的「有本事就出去不要回來」、羞辱性的「真沒出息」等比率最高。

問卷也顯示,有3成填答者寫下「若家人能好好溝通便不會離家」,另有2成6填答者希望能得到家人的「關心、安慰」,近1成5希望家人「傾聽、尊重」或「不要管太多」。

兒福聯盟表示,面對情緒起伏較大且不知道青少年到底在想什麼的父母們,千萬記得不要口出惡言,並保持距離不使用肢體暴力,深呼吸讓心情平靜,避免將自己的孩子和別人比較;呼籲家長別因一時的憤怒、衝突,讓兒少負氣離家遭受不可預測的危險或剝削。(編輯:管中維)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