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滯留鋒面又來了 27日影響最顯著

2020/5/26 10:33(5/26 1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6日電)中央氣象局表示,滯留鋒面今天深夜開始影響台灣,預計今天深夜到明天是鋒面影響最嚴重的時候,28日隨著鋒面南移,降雨就會逐漸趨緩。

氣象局表示,今天鋒面從華南慢慢移近,接近過程中西南風略增強,將局部對流雲系帶往西半部,因此白天開始中南部有些地區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然而空檔間還是悶熱、雲多偶可見陽光,此外受到鋒前不穩定的影響,今天的午後熱對流發展比起昨天明顯,各地中午後都要留意雷陣雨,特別在山區、東北部地區,外出要攜帶雨具備用。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說,預計鋒面將在深夜開始影響,今天深夜到明天一整天是鋒面影響最嚴重的時候,不過雨勢不會有上一波鋒面來得明顯,主要是這次未受到西南風影響,以及滯留時間較上一波還要短。

官欣平表示,預計28日隨著鋒面南移,降雨就會趨緩,28日當天主要也會是午後雷陣雨的現象會比較顯著,29日後則轉為西南風影響,轉變為要注意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天滯留鋒再度回到台灣,各地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大氣不穩定度被釋放,有利「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應注意防範。

吳德榮說,明天到29日滯留鋒南北徘徊,雖無類似21、22日在高屏山區帶來大量降水的「西南氣流」配合,但大氣很不穩定,各地皆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尤其午後的激發機制,更增加「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生的機率,應持續注意其所伴隨的雷擊、強風,以及防範瞬間大雨帶來平地短暫淹水,山區落石、坍方、土石流的現象。

他說,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30日至6月1日暖氣團持續增強,滯留鋒繼續向北遠離,台灣天氣好轉,但很悶熱;因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旺盛,仍應注意。(編輯:方沛清)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