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防疫超前部署 社交距離APP已準備好

2020/6/1 15:44(6/2 0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陳偉婷台北1日電)雖然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但防疫超前部署工作仍未停歇。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已建置好健康管理APP及社交距離APP,防治疫情再起,也可供各國使用。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用科技防疫規劃需要的防疫作為,從邊境管制到社區管理,建置多項智慧防疫系統及訂定「實聯制措施指引」,多方面保護民眾健康及隱私,包含澳洲、加拿大、美國、英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國也都來詢問運作機制及交流。

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說,考量部分國家防疫鬆綁後有疫情再起,因此也超前部署在今年3月中就開始討論建置健康管理APP及社交距離APP,並在4月已經完成,這兩項APP也符合歐盟及國內相關法規規範,目前備而不用。

簡宏偉指出,健康管理APP是使用人工智慧技術與GPS技術,協助個人自主健康管裡;社交距離APP則是使用藍牙技術,可降低社區傳播的機會,目前也不少國家探詢社交距離APP的部分,台灣也願意提供原始碼,為全球防疫盡一份心力。

簡宏偉也說,台灣智慧防疫系統包含「入境檢疫系統」,從旅客入境健康聲明即開始彙整相關資料,並拋轉至「防疫追蹤系統」,提供第一線民、警、衛政人員關懷防疫使用,並以透過電信定位訊號的「電子圍籬系統」協助落實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措施。針對系統取得的個人資料,目前也依相關規定,規劃資料盤點及刪除等作業,以保護民眾個資。

簡宏偉表示,隨著智慧防疫系統功能持續強化及配套措施逐漸完善,「入境檢疫系統」使用率從原先啟用時的74%提高90%,入境到關懷的時間,也從原本的19小時縮短為4.5小時;此外,「電子圍籬系統」裡居家檢疫者出框的比率從30%大幅度降低到0.3%,協助防疫作業的效果也更趨明顯。

另外,簡宏偉說,指揮中心規劃「實聯制措施指引」,兼顧疫調需求及個人資料保護,以個人資料最少侵害原則,著重在疫調時可立即聯繫的資訊蒐集,並供各界因地制宜,配合實際環境條件,掌握重點加以運用。

實聯制措施指引中也特別要求,應指派專人辦理並善盡資料保護責任,所蒐集個資最多只能存放28天,這些資料主要是配合疫調需求時使用,不得為目的外利用等。(編輯:卞金峰)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