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募資平台消費糾紛多 消基會籲經濟部納管

2020/6/3 1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日電)消基會表示,調查募資平台嘖嘖、flyingV上的12個募資專案,發現未揭露7天鑑賞期資訊、退貨運費違法要消費者負擔、申訴無門等問題,一週內將行文經濟部等機關要求訂規範納管。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等到花兒都謝了 群眾募資糾紛多」新聞稿,接受電話訪問後,做以上表示。

消基會指出,募資平台上不論是預購式專案,或是創意發想募資後給贊助方產品,其實都是有償消費,與一般買賣行為無異,但調查國內的募資平台業者嘖嘖、flyingV上的12個募資專案(募資結束時間在民國108年到109年間,贊助人數為343人至1萬1619人不等),發現消費陷阱、違法問題存在。

消基會舉例,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規定,通訊交易或訪問交易,消費者可於收受商品或接受服務後7天內,以退回商品或書面通知方式解除契約,且無須說明理由或負擔任何費用或對價;但調查12家業者中,卻有一家在退貨條款中寫明退貨運費由買方承擔。

消基會也發現調查的案例中有9件為電子產品,但當中仍有業者未揭露退換貨、保固資訊。

消基會質疑,若是個人提案,flyingV要求提供身分證字號、居留證號碼等資料,嘖嘖僅須提供姓名、地址、電話,恐怕遇到消費糾紛時求償無門。

消基會表示,募資平台雖然沒有直接對消費者提供服務,然而若因提供提案人平台造成消費者權益損失,依據消保法第7條相關規定,應負連帶賠償責任。而且以上實況調查證實存在消費陷阱,可能引發糾紛,消基會一週內將行文經濟部等相關機關,要求訂定行政規範納管此一新興產業,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另外,消基會也公布,已接獲140名消費者申訴,稱其在嘖嘖平台透過預購式專案購買中國大陸品牌雲米洗脫烘智慧滾筒洗衣機,因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延遲出貨蒙受損失;雖然業者願意退費,但有額外損失衍生,將跟台灣代理商可承商議賠償,若無法和解,不排除訴訟求償。

消基會補充,上述申訴案件,商品購買單價為新台幣1.3萬到1.5萬元間,廠商3次延期出貨,延宕期限為1到3個月不等,造成消費者每個月約2000至5000元自助洗衣額外開銷,以及室內設計訂做搭配產品尺寸的開銷損失。(編輯:張雅淨)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