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1歲阿公完成求學夢 宜大最年長畢業生

2020/6/3 18:37(6/4 1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3日電)國立宜蘭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進修學士班學生張焰灶以91歲高齡畢業,成為創校以來最高齡畢業生,獲頒「敬業樂群獎」。

張焰灶受訪時說,小時曾念過小學,但當時身為家中長子須幫忙賺錢養家,只能放棄學業。婚後與妻子兩人共同打拼賺了錢,兒子也成家立業後,自己到80多歲後才重拾課本,希望彌補長年遺憾。

張焰灶表示,他從國中學歷一路補起,84歲時取得高中學歷,之後嘗試投考宜蘭大學都未錄取,終於在第3次才順利錄取宜大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

「家中離學校很近,不去讀很可惜。」現年已91歲的張焰灶說,不管烈日大雨,求學時每天都會騎機車到校上課,不想麻煩別人,授課教師與學生都稱他「阿公」。

他認為,唯有求學才跟得上時代與社會脈動,雖然自己不懂電腦,無法與時下年輕學子一樣都用電腦打報告,他每份報告都是自己一字字親筆書寫。

他說,如今能夠大學畢業就好,不想繼續再讀研究所,現在要把身體照顧好,也建議年輕人要把握學習的時間與機會。

班導師林學宜說,進修學士班的學生年紀雖差距雖大,但都會互相幫忙,張焰灶是班上年紀最大的學生,但若張焰灶有不懂之處,同學們都會協助幫忙,張焰灶成績都是靠努力不懈換來。

宜大校長吳柏青說,張焰灶是宜大校史以來,最高齡的畢業生,也算是他的父執輩;張焰灶年邁仍堅持進修,學習精神可成為所有學子與眾人表率。(編輯:吳協昌)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