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結公益與廠商 翌賣所平台讓次級品變有價

2020/6/13 15:47(6/13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廠商次級品或瑕疵品時,往往只能回收或報廢,進而產生垃圾,愛物資創立「翌賣所」次級品義賣平台,媒合廠商與公益單位,並將平台收入轉為物資給公益單位,讓次級品變有價。

工廠或廠商為了降低物品生產成本,往往會大量生產及製造,在這過程中可能製造出次級品或瑕疵品,雖然這些商品品質不如一般正規商品,但使用功能並未受影響,卻因不符合標準,只能報廢或回收,導致垃圾增加,也對環境造成負荷。

為了讓次級品重生有價值,線上物資捐贈平台愛物資今年提出新計畫「翌賣所」,創立次級品義賣平台,連結廠商、公益單位,翻轉次級品只能進垃圾桶或回收桶的命運,同時做公益。

愛物資共同創辦人陳家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愛物資過往專注於物資捐贈,運作模式是由公益單位前往平台刊登所需物資及數量,再由民眾挑選捐贈,成立多年來,已跟300多家公益單位合作,也有3萬多名的捐贈者。

不過,在這樣的運作模式下,陳家銓發現,有些廠商也希望能捐贈生產出的庫存品或瑕疵品,這些東西有些是全新的,只是因換包裝而無法販售,有些則是盒損品,丟掉可惜,因此也希望能捐贈,但這些商品對公益團體來說不一定有需要。

因此陳家銓便提出新計劃「翌賣所」,創立次級品義賣平台,讓廠商或企業可以捐贈包含瑕疵品、庫存品、即期品、盒損品、展示品或改包品給公益單位,公益單位如果可以使用就使用,但如果不能使用時,就上架到翌賣所平台,販售所得的30%至50%,會轉為有需要的物資再轉回去給公益單位。

陳家銓以手機殼為例,廠商創作出的手機殼,對公益單位來說不一定需要,但公益單位可以透過上架手機殼販售來換得所需物資,民眾也可以在平台上購買到需要的東西,像是手機過季或換季,民眾在一般商店不一定能買到,但卻能在平台上找到。

陳家銓說,目前平台正在試營運中,已經有40多個品項,包含手機殼、雨衣、雨鞋、乾洗手等。

陳家銓表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一為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利用這種方式希望可以讓民眾知道,有些東西雖然有瑕疵,但仍可以正常使用,不一定要買全新的東西,廠商也可以減少次級品回收、報廢的途徑,降低垃圾的產生機率。

除此之外,陳家銓也提到,民眾想要支持公益單位,往往只能購買公益團體生產的餅乾、烘焙等,這些東西民眾不一定真的需要,因此這項計畫也可以讓民眾做公益同時,也能買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

愛物資所提的「翌賣所」計畫,今年錄取慈濟基金會青年公益實踐計畫,除了有獎助金外,還有培力課程及每月一次一對一業師輔導,今年獲選的團隊還包含致力於移工中文教育的One-Forty、推動環保餐具租賃服務的青瓢等。(編輯:陳政偉)109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