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鄒族女孩獲創業補助 以咖啡推廣阿里山風情

2020/7/5 10: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5日電)由原民會辦理輔導精實創業計畫,今年選出20組團隊,可獲新台幣100萬元;本次獲選的鄒族女孩陳瑜安,希望能拓展家族咖啡生豆事業,結合部落農產品製成禮盒,讓更多人認識阿里山風情。

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109年度輔導精實創業計畫」,今年共有146組團隊報名,經2階段審查選出20組優勝團隊,除可獲得最高100萬元的創業第一桶金外,並將由專業顧問團隊進行6個月的深度輔導及相關進階培訓課程。

本屆獲選者之一是來自阿里山鄒族的陳瑜安,以咖啡生豆販賣為出發點報名。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父母原本經營咖啡生豆事業約10年,主要服務當地咖啡店業者及烘焙師,會報名計畫主要是想往熟豆市場發展,觸及不同的客群。

陳瑜安指出,這個計畫概念從去年開始,在實際審查過程中,評審委員也給了許多意見,包括數字規劃上要更精確、品牌的故事應強化、如何系統化通路及銷售模式等,「希望未來能朝從種子到杯子的方向發展」。

陳瑜安說,因為生豆和熟豆的技術完全不同,所以也需要重新學習;目前的構想是希望製作成禮盒組,除了自家生產、製作的咖啡豆外,也結合在地部落的農產品,如黑糖、蜂蜜等,甚至每個時節都能更換內容物,讓更多人認識阿里山的風土民情。

因為品牌也必須從零開始建立,陳瑜安表示,目前的想法是取名「飛鼠咖啡」,最初會先由網路、市集等地方販售,取名飛鼠就是希望克服物理距離;另外也是因為鄒語peisu的意思是「錢」,類似「飛鼠」諧音,期待部落產業經濟能展翅飛翔。

原民會表示,輔導精實創業計畫由3大重點「經濟基礎」、「文化傳承」、「環境永續」出發,自104年度迄今已輔導100家業者,創造了100名新創公司負責人,超過400人的就業機會及逾4億元的產值。(編輯:張芷瑄)109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