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提國5通行費調10倍 通勤族:懲罰宜蘭人

2020/7/9 17:05(7/9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9日電)運輸專家今天提議,國道5號通行費尖峰時段提高為10倍後,引起許多通勤族批評。通勤族們說,尖峰時段他們是去上班,通行費漲那麼高,根本是在懲罰宜蘭人。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今天舉行記者會,針對國道5號端午連假嚴重塞車提出建議,包括修法打破通行費2倍上限,尖峰時段提高為10倍,且連假期間20公里內通行費應加價。

「等於一天所賺的薪水一半都拿去付通行費了!」吳姓通勤族告訴中央社記者,他有時要在假日時,往返台北與宜蘭之間的通勤,並非每人在假日時都可休假,外出旅遊。

林姓通勤族說,他經常往返北、宜兩地工作,有時假日一早還可發現許多宜蘭人開上國5去台北上班;不論是通行費要漲幾倍,這都是在懲罰宜蘭人。宜蘭人使用國5也會連帶被懲罰,十分不合理。

宜蘭縣交通處長黃志良受訪時說,2015年清明連假塞車後,縣府與交通部就成立平台溝通,當時在鼓勵乘客多搭乘國5大眾運輸之下,宜蘭縣特別配合在假日推出紅綠雙線專案公車接駁服務計畫,讓國道客運與市區客運的搭乘維持不錯的服務水準。公共運輸加倍提供是解決國5塞車的短期良方,長期良方是希望高鐵延伸宜蘭等對外重大交通建設能實現。

他說,所有交通政策在中央要實施之前,應與地方先行溝通,凝聚共識,避免懲罰到宜蘭縣民。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交通建設的不完善,造成塞車情形,其實要補貼才對,而不是要懲罰性加碼在通行費上,如果用路人通行路權還要去計算經濟成本、有沒有那個能力時,這個不知道是排富還是排貧,用路應該考慮到公平正義。

江聰淵說,根本解決之道是要改善整體交通狀況,或增加交通能量,不是本末倒置用懲罰性措施讓民眾不敢來宜蘭,不敢去使用道路。

江聰淵質疑,國道5號通行費尖峰時段提高為10倍,恐怕會陷宜蘭於不義,因為到宜蘭還要增加很多成本,讓民眾以為宜蘭是個不歡迎人家去的地方,這是不公平,相信交通部長林佳龍、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都不會答應這樣的政策。(編輯:張銘坤)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