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堵牛結節疹傳台灣本島 將購15萬劑疫苗儲備

2020/7/15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農委會牛結節疹緊急應變小組13日召開專家會議,專家多支持台灣本島牛隻應施打疫苗。農委會今天表示,規劃開國際標採購約15萬劑疫苗儲備供台灣本島牛隻施打,作業需2至3個月。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除已跟南非藥廠採購1萬劑牛結節疹活毒疫苗,供8日起出現首例牛結節疹疫情的金門牛隻於一週內施打疫苗防疫;專家會議中有專家提議台灣本島牛隻也應施打疫苗防疫,與會多數各大學教授也認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也強調,疫情不能擴及台灣本島,否則會沒有牛奶可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則說,牛結節疹疫苗是活毒疫苗,施打一次就有效,每劑約新台幣60元,買足全台灣約15萬頭所需,花費約900多萬元,可以先買來儲備。

他表示,農委會防檢局已對台灣本島查場500場,都沒有牛結節疹症狀,所以目前還不需要施打,而產業界也很擔心疫情擴及台灣本島,因此農委會畜牧處已著手協助農民強化環境消毒、捕滅會擴散疫情的蚊蠅,例如除了使用捕蚊燈,也會使用大片的白色黏蠅板除蠅。

黃金城補充,相對於金門所需1萬劑為緊急採購,不需要依據進出口及相關採購規定作業,台灣本島要採購的則沒那麼緊急,必須照採購規定執行,要開國際標,屆時國內各大藥廠在台分公司應該也會投標,相關作業約2到3個月完成。

農委會畜牧處統計,109年第一季全台牛隻在養量15萬2005頭。其中乳牛在養量11萬6944頭(557場),但非全數產乳,有產乳的占6萬2829頭。另外就是肉牛在養量3萬3949頭(812場)。已有疫情的金門縣則占6282頭(594場)。

另外,全台有4大酪農區是乳牛場集中飼養所在,占乳牛總數的73%,包含彰化福興、雲林崙貝、台南柳營及屏東萬丹。至於乳製品廠商長年來強力進行品牌行銷所凸顯的台東初鹿、花蓮瑞穗,則是台灣東部未過度開發,為環境優質的知名產區。

關於牛結節疹,防檢局補充,牛結節疹病毒主要透過蚊子、刺蠅等節肢動物傳播,潛伏期為28天,發病率為10%至20%,死亡率為1%至5%,發病症狀為發高燒,感染後產乳量會顯著下降。雖非人畜共通疫病,但是不論是肉牛、乳牛,感染後癒後不良,不死也半條命,感染已不具經濟價值。(編輯:張芷瑄)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