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科展 小學生用Google Earth模擬海底地形

2020/7/31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戴瑜霈台北31日電)第60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今天頒獎。台中市大同國小學生蔡一妍等3人獲國小組地球科學科大會獎第一名,他們用Google Earth把海底地形畫出來、做成模型,成為評比亮點。

大同國小張子翊、郭可馨、蔡一妍3名小六學生,得獎作品「大海發怒了-海嘯的成因與海底地形關係之研究」,專題時間長達8個月。他們利用模型與水波槽模擬海嘯發生與地形的關係,用影像拍攝資料估算浪高,並藉由改變模型坡度,檢測地形對浪高影響,也以日本311大地震做為實際例證,應用到台灣東部及西岸沿海附近地形,檢討發生海嘯時的風險高低。

蔡一妍受訪分享研究模型製作過程,她說,用Google Earth查看發生過巨大海嘯的海底地形和峽灣,利用找出的實際圖片將海底地形畫出來,再拿壓克力板、水波槽組裝成簡易實驗道具。

張子翊、郭可馨也提及評比過程中,被評審問到知不知道台灣發生過海嘯,是在什麼時間、地點、清朝幾年等問題。他們研究後回答評審,基隆外海在西元1867年發生過浪高7、8公尺海嘯,但當時不知道換算時間是清同治6年,笑說要好好讀歷史。

指導老師陳映均說,從選題、模型製作、案例應用到專題發表,都讓小朋友們彼此合作討論,自己從旁協助、提供建議。她認為,科學教育是可以用很生活化方式達到教學效果,小朋友們也才能自信的分享研究成果。

「中華民國第60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今天在建國中學頒獎。今年入選全國科展作品397件,共277件獲獎。各組各科別第一名得獎者於8月6日至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親自表揚,並安排至中研院參訪與院內科學家對談。

全國科展邁入60年,研究項目越加多元,擴及食品科學、動物與醫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等,作品更運用AI科技和大數據做為資料統計和理論佐證,可見科學領域蓬勃發展。

今年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取消公開展覽作品,科展獲獎作品均放入科教館科展資訊管理系統(https://reurl.cc/D9agem)和科教館9樓科普資源中心。(編輯:孫承武)109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