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鎮浯向中央爭設腫瘤中心 衛福部:需再評估

2020/8/7 20:34(8/7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7日電)金門縣長楊鎮浯今拜會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爭取在金門設置「腫瘤醫學癌症中心」;醫輔會以經濟效益抱持保留態度;陳時中表示,有必要召集專家進一步評估。

楊鎮浯今天下午率領金門縣衛生局副局長李金治等人到衛福部拜會陳時中,雙方就金門民眾關心的醫療議題,如縣府正推動的「腫瘤醫學癌症中心」爭取籌建補助、「醫療院所營運之健保點值調整」等深入交換意見;縣府向衛福部爭取預算支持或政策調整,盼改善金門醫療問題,維護民眾健康權益。

行政院在2019年責成衛福部與金門醫院儘速評估設立腫瘤醫學癌症中心場所、所需設備及人力與經費;縣府之前已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專家,會同金門醫院完成籌設初期評估作業,規劃以金門醫院舊門診大樓一樓後側為基地,提供放射治療服務。

今天會談中,衛福部醫輔會認為,放射治療不算急症,不同於心導管,投資前應做效應評估。醫輔會表示,機器的先期投資花費不是大問題,重點在後續維護,醫輔會希望暫緩研議;並建議針對到台北進行放射的金門民眾給予專案服務,進行全程協助,比較實際。

醫輔會估算,設置腫瘤醫學癌症中心一年成本約新台幣1400萬元,以金門6萬人推估,患者約60至80人,推測可得到的健保營收在700到800萬元,因此會出現700萬元左右的營損。而且每週有可能僅1到2名病人,效益可能不理想。

楊鎮浯雖認同醫輔會對實務上的擔憂,但他認為,離島民眾罹癌後,需拖著羸弱身體赴台治療,過程中的住宿問題尚可處理,但若是患者身體狀況欠佳,晚輩陪伴過程中所耗費的心力可說是折磨,為此支出的社會成本,難以估算。

此外,楊鎮浯說,提案啟動過程若有中央參與,民眾感受會有所不同,未來更新設備的過程,金門醫療發展基金也不會缺席。若陳時中首肯,未來儀器採購會請衛生局與中央共商。

陳時中則擔心使用率不高,認為有必要召集專家進一步評估。(編輯:陳俊碩)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